wp7

熱情的粉絲庭宇繼上次投稿的的 《芒果任務簡單心得》後,再次投稿了一篇更加扎實的文章,就讓我們一起來跟庭宇看看他和 WP7 的相遇過程吧!

和 Zune HD 結識

zune-hd-600-rm-eng12
▲ 洗鍊優雅的 ZUNE HD 是一台音樂撥放器,論設計其實不輸 iPod,無奈發售時機過晚,只能說是叫好不叫座。

  之所以會認識Windows Phone 7(WP7),有一個很大的關鍵是因為先發現了 Zune HD。從未見過也與眾不同的版面與介面設計,還有穩定性高的流暢度,就是那幾個簡單的單字和黑色的背景、文字左右進入的過場動畫、相當直覺的操作方式,當我第一眼看見Zune HD時就深深受到吸引。對我來來說「獨一無二」就是最好的心情寫照。

芒果

  就在去年秋天得知微軟有一款新的手機系統會搭載 Zune這個軟體,我直覺聯想到 Zune HD,所以就此開始探索這款新系統─Windows Phone 7。但是以當時的經濟條件,我根本沒有辦法負擔我理想的機種,因此這個心願也就黯淡而去。

b4b26_8585_image_5F00_56129772
▲ 等待已久的芒果,終於是讓大家給嚐到了。

  直到今年的暑假,知道WP7正在研發代號為「芒果」的系統更新版本,那個期盼已久的願望再度燃起。

Windows Phone 本身

(以下的心得是只有接觸芒果後的WP7)

  一支手機我最重視的,莫過於「介面」和「功能」。基本上我正是看中WP7的 Metro UI,因為設計理念有一部分都來自於Zune。它打破一般手機介面的形象,以數個矩形排列和黑色背景組成的畫面,它相當的簡單,但也具有不凡的美感,在視覺上它可能一點都不繽紛,但是相當簡約又直接明瞭。簡約,這個名詞事實上是被受爭議的,很多人在爭論,到底誰的介面才是「真正的簡約」?這其實是一個有趣也滑稽的論點。什麼叫做「真正的」?這點我抱持很大的疑問,因為我想也沒有人可以很「準確」的說出「真正簡約」的「定義」。它只是一種程度的代名詞或形容詞,到底誰是簡約,我想因人而異。

1316421786-927799232
9 月 16 號的更新,對 WP7 粉絲來說確實是一大重要之事

  九月十六日那天,對 WP7 的粉絲而言是一大重要之事,因為「芒果」這個版本的更新正式進入台灣,不只支援多國語言(尤其是中文嘿嘿)、針對一些問題做出修正、新增不少功能。雖然如此,在功能和應用程式數量的比較,WP7仍處於下風。但芒果的到來,也代表另外一種的開始,我認為再過不久數量會越來越多、用途越廣。

301364_265972683440918_100000845651838_737895_1123688533_n
▲ WP7 持續以來強調的都是以人為本的概念。 (引用至粉絲 Billy Luo 塗鴉牆)

  新一代的芒果更新中,我認為最方便實用的當然是多重的社群媒體整合。一個聯絡人如果擁有好幾筆個人資料,那就可能需要整合,這也就是「連結」或是「篩選」的功能。這樣不僅可以同時間得到好友們集中後的資訊,也能省去尋找的時間。傳送訊息這部分更是有靈活的表現,能夠切換傳送的方式:普通簡訊、MSN、臉書聊天與留言等。信箱這部分有一個設定是將信件以「收納櫃」的方式來收縮、展開有關聯的郵件,這樣能減少時間去找尋來回的信件。

  一直以來「長壓」都是最常使用到的、最有趣的小技巧(功能)。芒果後修正與加強長壓的功能性,以訊息來說,當輸入某些標點符號時,長壓「逗號,」會延展出另外幾個也常用的符號;當切換輸入方式時,長壓「切換鍵」會出現其他的輸入方式。

更多關於長按的技巧,可以參考:Windows Phone (WP7) 芒果機中長按的秘密

心得與結論

  大致上畫面切換的速度相當流暢,切換時還有一種「飛動」的感覺。影音方面我很滿意,音效有增強器的輔助,讓音質有不同風格、更好、更清晰的表現;目前測試720p的高畫質影片也相當流暢不會鈍,音質一樣可以增強。

  社群和訊息上文也有提到,便利性大幅提升。介面我想不必多說,我很愛Metro現在簡單的風格,但是更樂見以後釋出自訂介面樣式的功能,雖然可能違反Metro的概念,不過我相信很多WP7的使用者偏向於自己編輯是站大多數的,讓活動性更高一點說不定可以擁有更多的WP7的愛好者。前一篇我的「芒果任務簡單心得」裡面也有提到: 「以介面的評論來說實在是兩極化,對一些人來說這次的 Metro UI可能一瞬間打破他們對於手機介面的印象。」對我來說真的是打破我對於手機介面的印象啊!

  我很高興也很自豪擁有Windows Phone Mango!

 

《小編心得》

感謝粉絲庭宇再次投稿了一篇精彩的文章,感覺庭宇確實是非常喜愛 WP7 的設計,也願意把心得分享給大家。

不過庭宇在文中提到了一點,表示在去年 WP7 剛發售時,由於經濟及價格因素,而無法把心愛的 WP7 給帶回家。

相信許多朋友可能深有同感,畢竟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價格始終位於高檔,就連這次 HTC 新發表的《巨人機》及《雷達機》,在價格上也不算輕民,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一隻接近萬元的手機,或是每個月超過千元的電信費,恐怕還是有些負擔,因此縱使十分喜愛 WP7 的設計,恐怕也只能望機興嘆。

在 iPhone 甚至 Android 都逐步讓智慧型手機走向價格戰的同時,WP7 芒果機似乎更應做好準備,才能把 WP7 優雅的設計,介紹給更多的使用者。

 

本文感謝熱情粉絲 庭宇 投稿分享心得,你也想和 庭宇 一樣投稿獲得獎品嗎?可以立刻參加微軟贊助的活動:想拿 WP7 磚屬禮盒嗎?《新‧芒果體驗日記》徵文活動,讓芒果機使用者分享有趣心得或創新玩法拿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