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google

前陣子發表 WP7 已死一文,遭到許多 WP7 粉絲批評的美國知名IT雜誌《eWeek》,今天又寫了一篇文章,分析 Google 收購 Moto Mobility 可能會產生10種結果。

幾乎毫無疑問,Google 以125億美元收購 Moto Mobility 的交易將會在很多方面改變產業格局,此項交易一旦獲得批准,Android 在市場中的地位也將必然得到進一步加強。

Google 已宣佈將以 125 億美元的巨額現金收購 Moto Mobility 公司,這一決定的確令人驚奇,甚至是匪夷所思。此交易價格已經比 Moto Mobility 公司上週五的股價溢價 63% 之多。此次交易之後,在可預見的未來,蘋果與 Google 又將會展開激烈的競爭。

儘管 Googl e為此交易還需忍受漫長而又複雜的監管審批程式,但該公司還是計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對 Moto Mobility 公司的收購交易。一旦此次交易完成,Google 也將最終能夠實施其既定的戰略,利用部分投資者的投資來完成這一交易,儘管一些投資者認為,龐大的收購金額還不知能否獲得應有的回報。

無論如何, Google 收購 Moto Mobility 公司已經在整個移動領域產生了強大的衝擊波,此次並購交易一旦獲批,極有可能會在很多方面改變整個移動產業的格局,特別是極有可能會產生以下10種結果。

1、真正的 Google 手機

nexus_s_uk_vodafone
▲ 以後會有真正的雞排(G 牌)手機了

Nexus One 和 Nexus S 可能會冠以 Google 標識,但這些產品並未真正地由Google公司製造。如今在 Moto 的幫助之下,Google 能夠完全控制自主設計方案,並行銷自己品牌的手機。

這會表明蘋果iPhone殺手即將面世嗎?或許現在這樣說仍為時過早,但是,鑒於 Moto 已經在生產智慧手機方面已經有了較好的表現,而且很快就將得到Google 的資金支持,因此,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能夠很快看到 Google 在並購 Moto Mobility 之後,推出更具創造力的手機產品。

2、Android賣主的嚴重擔憂

htc-desire-vs-samsung-wave
▲ 以下開放苦主報名

通過收購 Moto Mobility 公司, Google 極有可能會因此傷害其與其它賣方的關係。畢竟,在此並購交易之前,Google 只是簡單的提供一些軟體系統,但今非昔比,如今的 Google 也將推出硬體業務,因此,像三星和宏達電(HTC)等之類的公司也將與 Google 在此領域內展開競爭,再也不是從前的合作夥伴。因此,這一交易對諸多公司而言,都不一定是什麼好消息。

3、蘋果面臨困境

jobs
▲ Jobs 表示:eWeek 你是不是腦袋進水了

毫無疑問, Google 收購 Moto Mobility 公司對蘋果而言必將是一個壞消息。在宣佈此交易之前,蘋果幾乎沒有遇到一個在規模和影響力方面可以與其相比擬的競爭對手,這也造就了 iPhone 的炙手可熱,但如今,隨著Google已經宣佈將競購 Moto,蘋果也可能會因此而面臨一家極具規模的競爭對手,其在智慧手機市場的優勢地位也將受到嚴峻的挑戰。一些人士可能會樂意看到蘋果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但這一幕蘋果是絕對不希望看到的。

4、“Moto”名稱的終結

hellomoto
▲ HelloMOTO 恐怕要改成 GoodbyeMOTO 了

目前為止, Google 和 Moto Mobility 都宣稱將把手機製造部門按照獨立實體的形式加以運營。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人們仍然看到 Moto 仍在推出自主品牌的手機,但是從長期來看,這種品牌行將消失殆盡。 Google 當然也希望在新手機產品中應用自己的品牌,畢竟 Google 的品牌吸引力更加強勁。另外,這位搜索巨頭也不希望自己的手機設備品牌與 Moto 應用方案公司的品牌產生混淆。總而言之,該是向 Moto 的手機品牌說再見的時候了。

5、為微軟開啟商機

winphohowto
▲ WP7 表示:鶴蚌相爭,漁翁得利

Google 收購 Moto Mobility 公司的交易會給微軟帶來所需的生機嗎?當然有可能。如上所述,Android 賣家們可能不太願意看到 Google 作出收購 Moto Mobility 公司的決定,因此他們可能會移情別戀,向其它公司尋求頂級設備所需的作業系統,以避免與 Google 競爭銷售搭載 Android 系統的手機。從邏輯上推斷,這些手機生產商在此交易之後極有可能合作的唯一公司就是微軟,他們所需要的平臺也可能會變成 WP7 。無論如何,Google 並購 Moto Mobility 公司的交易可能會對微軟有益。

6、Android 手機市場佔有率產生變化

Flurry_AndroidOEM_MarketShare_2009v2010-resized-600
HTC 表示:…

此前,三星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 Android 生態系統,這主要是得益於該公司多數智慧手機的較高人氣,包括Galaxy S II等,但是,隨著Google即將收購 Moto Mobility 公司,再加上 Google 的品牌影響力以及強大的現金支援,因此我們也不難看到Moto品牌的手機在未來數月或幾年後,將會很快地提升市場份額,並擁有與蘋果抗衡的能力。總而言之,智慧手機市場的格局將會發生變化。

7、智慧手機領域的整合

20110628101319839
HTC 周永明表示:不然我也來買個什麼撐撐場面好了。

由於 Google 與 Moto Mobility 結合,因此其它各智慧手機商為了避免被痛擊的厄運,將在不久後紛紛進行合併。宏達電也可能會尋求一位新合作夥伴,例如與 LG 公司的移動業務進行聯手。RIM 也可能會尋求合併夥伴,從目前來看,智慧手機行業的整合局勢將不可避免。

8、微軟或將發起重大業務並購

Is-Steve-Ballmer-Paving-Way-to-Quit-Microsoft
▲ 眾生皆平等,想被併購的先來排隊。

隨著未來極有可能發生更多的業務並購,因此,一種可能的情況是,微軟也完全有可能並購一家知名手機生產商,以此與 Google 展開競爭。畢竟,微軟一直是將Google 而不是蘋果視為其在移動領域內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因此對微軟而言,收購一家手機製造商,以此提供類似的解決方案,可能會對微軟更具意義。近期不斷有傳聞稱 RIM 可能會成為微軟的並購目標,但能否最終成真,仍需拭目以待。對於RIM而言,這倒的確是一個重要的機遇,而對微軟而言,這也可能是一個必需的措施。

9、Google 平板電腦

▲ Motorola Xoom 廣告非常有意境,但消費者不怎麼賞臉

 

目前 Google 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其 Android 一直未能平板電腦領域產生強大的吸引力和推動力。在 Moto 的幫助之下,該搜索巨頭可能會改變這種格局。當然,Moto 的 Motorola Xoom 平板電腦沒有獲得真正的人氣,但是 Moto 在 Google 資金的支持之下,完善其平板電腦影響力的可能性也就與日俱增。因此,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市場將出現 Google 品牌的新平板電腦,而且這樣的平板電腦還可以會擠掉蘋果 iPad 的人氣。

10、嚴格的監管審查

microsoft-anti-v1
▲ 微軟表示:會不會被當作是攏斷,這個問我最有經驗了。

儘管 Google 表示此次交易可能會在明年初獲得監管機構的審批,但目前看來這一交易不會很快得到審批。 Google 由於在諸多市場擁有主導地位,因此其至今以來也一直遭遇監管機構的越來越嚴格的審查。 Google 的隱私問題仍然是司法業界重點關係的事務之一。鑒於 Google 在整個行業內的影響力,以及其控制了諸多市場份額的局面,因此我們也將不難看到, Google 並購 Moto Mobility 公司的交易也將會面臨監管機構更加嚴格的審查。

本文部分內容參考 www.ewee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