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2

「贊助商連結」

「贊助商連結」

雖然此前有傳聞稱Windows 8被視為“另一個Vista”,但15個月賣出2億份的成績其實並不算太糟。Windows 8的口碑之所以不高,便是因為針對觸控設計的Metro介面,令一些老使用者感到困惑和不便,但其實微軟此舉的目的非常明確,便是針對初級用戶和高級使用者分別設立專屬介面,來增強系統的覆蓋面和受眾群體,近日Windows UI設計師證實了這一點。

設計理念:要麼工作,要麼娛樂

近日,一位自稱為“Windows UI設計師”、名為Jacob Miller的用戶,在Reddit社交新聞網站發表了一篇博客,闡述了Windows 8的設計理念。後來微軟官方發言人證實了此人的身份,所以他的觀點還是值得參考的。

Jacob Miller表示,Windows 8的設計初衷是更好地將使用者區分開,Metro介面針對入門使用者,可以是從來沒使用過PC的老年人、或是學齡前兒童,通過圖形化的瓷磚介面,讓使用者通過觸控式螢幕更容易地使用應用,這與移動平臺的特性吻合。而針對老用戶及高級用戶,仍然可以進入傳統桌面,安裝傳統應用,獲得生產力操作。簡單地說,Metro介面是用來娛樂的,傳統桌面則是用來工作的。

clip_image004

  那麼,為什麼Windows 8的預設啟動介面是Metro介面而不是傳統桌面?“答案很簡單,因為入門級用戶不會去探索。如果我們將傳統桌面設置為默認,普通用戶仍然無法通過複雜的操作切換到Metro介面”,Jacob Miller這樣說。

  當然,微軟也察覺到了高級用戶的不滿,因為Metro介面增加了進入傳統桌面的步驟,所以微軟在Windows 8.1中加入了直接啟動到傳統桌面的選項。“未來,我們的工作是讓Metro介面看起來更直觀更易用,同時並將傳統桌面設計得更加現代化,讓它們更好地結合在一起”,Jacob Miller這樣解釋。

  展望未來

clip_image006

  雖然從某種程度上來說,Metro相比iOS、Android仍是稍顯笨拙的,但Windows 8.1的改進已經讓我們看到了改變的趨勢,如更多尺寸的瓷磚、更靈活的快速功能、必應智慧搜索等。

  而從洩露的Windows 8.1 update 1中可以看到,在Metro介面可以通過點擊右鍵彈出快捷操作功能表,實現重啟、關閉電腦等操作;Metro介面應用也可以鎖定懸停在傳統桌面的工作列,實現進一步的整合式體驗。據悉,Windows 8.1 update 1將會很快發佈,用於提升體驗,顯然微軟也加快了系統微小更新的速度,向移動平臺靠攏。

Jacob Miller也表示,Windows 8一個必經過程,未來的Windows 9會變得更加友好和流暢,當然這種理論對用戶來說有些牽強,但我們希望在新CEO上任之後,微軟可以減少這種失誤,努力讓每一代的Windows系統都成為XP那樣的經典之作。

轉自Windows Phone 中文網

 


「贊助商連結」

「贊助商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