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phone-7-xbox-live 

《憤怒雞與老狐狸 Chicks'N'Vixens》或許無法成為 Xbox Live 遊戲,這同時也暴露出微軟目前對於 Windows Phone 7 遊戲市場策略上的問題,是否讓廣大的獨立開發人員給少數 Xbox Live 遊戲廠商抬轎?

事實上,目前微軟的行銷策略傾向推廣 Xbox Live 遊戲,然而這些 Xbox Live 遊戲真的比較好嗎?實際上並不盡然,固然有部分作品水準不差,但多數遊戲都是從其他平台移植而來,而作品移植水準也差強人意(如《大富翁 Monopoly》的流暢性就遠低於 iPhone,其他的像是《Burn it All!》也有類似的問題),加上價格高於其他平台,如果不是微軟對於這些 Xbox Live 遊戲的強力宣傳,恐怕銷售數字會非常難看。

舉例來說,Marketplace 上有一款《小雞過街 Cluck It! 》,玩法類似《Frogger 青蛙過街》,畫面、操控性及流暢度甚至也贏過 Xbox Live 的《Frogger 青蛙過街》,不過銷量卻遠遠低於掛有 Xbox Live 的《Frogger 青蛙過街》。

20090903161416324 froggerwp7
《小雞過街 Cluck It! 》和《Frogger 青蛙過街》

另一方面, Xbox Live 目前只提供大型發行商申請,中小型的獨立開發商根本無從進入。

這樣的情況,使部分消費者漸漸開始養成了購買時非 Xbox Live 遊戲不買的狀況,也使得中小型的獨立開發商,無法獲得穩定的收入(目前微軟並未正式對外公布下載數據),未來將可能逐步流失獨立開發人員,同時由於缺乏市場競爭,Windows Phone 7 遊戲的價格將普遍高於其他平台。

上述情況並非空穴來風,像前陣子就有粉絲推薦了《降落者 Cliffed》這款遊戲,這款遊戲各方面水準都不差,但軟體排名和銷量卻遠低於同級的 Xbox Live 遊戲,以這款遊戲的水準來說,假使掛上 Xbox Live 的名號,銷量肯定會大為不同。相似的例子也發生在《怪物跳躍 Monster up》、《Bye Bye Brain》、《Doodle God》這幾款遊戲身上。

MonsterUp
《怪物跳躍 Monster up》的水準絕不輸 Xbox Live 遊戲,但銷量卻差上許多。

某種程度看來,微軟現在並沒有抓到軟體商店的精神"建立一個公平的環境,由消費者來決定軟體是否受歡迎,並讓開發者的好創意,可以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微軟必須要努力營造生態健康的環境,以免日後獲得了幾間大型開發商的支持,卻失去了廣大獨立開發人員的信賴。

延伸閱讀 : 《憤怒雞與老狐狸 Chicks'N'Vixens》有機會成為 Xbox Live 遊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