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灣 Nokia 確實很努力的在為 Lumia 做行銷,就這短短幾個月看來,收到的成效應該是非常的不錯,很多粉絲的投稿內容都是 Nokia 的 WP7  ,這次的文章也是 Lumia 800,就讓我們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我雖不是 Nokia 的死忠用戶,但也算的上是愛用者。自從知道 Nokia 計畫要跟 Microsoft 要一起推出手機之後,就一直很期待究竟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剛好合約到期,而且在價錢可以接受的狀況之下,我選擇了諾基亞 Lumia 800 為我第一支Windows Phone7 手機。(在打這段的時候,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了星爺某部電影當中的某項道具,要你命 3000… =_=||)

Nokia Lumia 800 就竟會是真的要你命 3000,還是…!大家跟我一起來看一下吧!

在過兩個星期的相處之後,我寫下了我吃芒果的感覺。

如果滿分是十分,我會給現在的滷麵 800 七分,因為我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只是作業系統方面,在手機上有些問題也有待改善。

文章會分成:
1. 偽開箱
2. 使用感想

【偽開箱】

買了新玩具,免不了要來個開箱。

不過相信網路上有很多類似的文章了,而且寫的應該比我好很多。再者手機在神腦櫃台就已經被拆光光,不管有啥秘密,應該都看完了。

但是買了新玩具,還是想要滿足一下買新玩具的虛榮心,所以還是給他拍了一下,所以稱為偽開箱。

對了!這些照片是用大部分是用 Lumia 800 拍的哦!(看到 Lumia 800 的話是用 Desire 拍的)

image
方正、簡約的外箱,標示著 Lumia800

image
側邊提供 Lumia 800 的資料,也告訴你…我是 Nokia 的第一支 Windows Phone

image
不知為何!就是愛這個洞。彷彿在告訴你,底下還有東西,還有重要的 "訊息"

image
這些就是配件啦!

image
在手機下分別放著兩個黑盒子。一個是放著保證書啊!快速手冊這一類的文件,另外一個放著的是原廠提供的保護套,還算不錯用。

image
耳機、充電器、傳輸線。其中,充電器這個讓我想要抱怨一下,圓的是很漂亮啦!但是…會卡到其他的插座耶!插上去之後,另一邊就沒法用了耶!

【使用感想】

感謝大家繼續看下去!接下來我們進入重點吧!來說說這兩星期以來的感覺。

A. 缺點

i. 軟體

不足!這是大家最常說的問題,我也是這樣認為,特別是前一隻手機是 Android的我。除了感覺軟體的數量有點不足之外,在軟體的素質上,我覺得也有有待努力的地方。

最近在玩 Whatsapp,這讓我特別有感覺啊!這一類的 Apps,其重點在網路電話跟傳送免費的訊息。在 Windows phone 上,你不能打電話,而且你只能傳送單純的文字跟定位而已。其他可愛的繪文字,照片或是其他什麼的,一概沒有。而這在其他平台上,有用過的就應該不需要我多說了吧。

而且畫面跟使用者體驗的部分可以說是很慘啊!不過這可能跟該公司策略有關,或許是因為目前用戶不多,目前只是先占市場吧!但是這也顯示出目前並不受重視啊!所幸微軟也知道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有在積極的努力,特別是從近半年所舉辦的活動就能知道。

其他還有多 Apps 都有類似的狀況,而且也因為我是 Android 的用戶,這點讓我有很深刻的體會啊!所以..請加油啊!不要忽視Windows Phone的使用者啊!

image
雖然 APP 不足,但 Whatsapp 這種比較熱門的還是有滴!

ii. 電池

再來是電池的問題。這應該是所有智慧形手機的通病,滷麵也不例外,可是可以說是特別嚴重啊,我通話量不多,一整天下來可能不到一小時。不過上網時間就比較長,上下班通勤的兩小時,大多都掛在網上,包含在玩噗浪跟FB。

這樣子玩!我一天竟然必須充兩次電 Orz...。

到公司就必須要充第一次,不充回家就沒得玩了。上床睡覺前要充第二次,不然起床就沒血了,通勤時一樣沒搞頭。是有聽說在今年更新完之後就會改善…,不過何時才能更新呢!?

iii. 螢幕

嗯嗯嗯!AMOLED 畫面看起來真漂亮!而且又有號稱超堅硬的康寧玻璃,加上 2.5D 弧形玻璃,讓螢幕一整個感覺就是舒服啊!

這摸優也會是缺點嗎!?是的!也是!

上述的耗電問題,螢幕多多少少也有應該贊助不少吧。有玩過這支手機的朋友,你有試過點選畫面最左邊嗎?最邊邊可是按不到的喔。在你輸入文字時,想移到文章開頭,輸入文字時,不管你如何點選,你是選不到最開頭的位置喔!在這時候你只能長按畫面,使用編輯工具來幫助你。不過不是每招卻不是每個畫面都能暢通無阻。

iv. 編輯

既然說到文字輸入先給芒果拍拍手!在芒果時代終於有了複製、貼上的功能了。但是!好像少了些甚麼喔!

內建 Office Mobile 是這次的芒果手機的主打功能之一,既然是主打,應該就是希望大家多多利用。Copy & Paset 這功能在 Office 裡有多常用啊!。既然能複製了,但是卻不給我剪下,也沒有全選,能不能既然就要做了!不要只做半套好嗎?

還有就是要先抱怨一下鍵盤的配置,有點給他怪!特別是那個輸入法切換鍵,第一次要切換輸入法時,我愣住了!真的不知該按哪好。

v. SkyDrive

也是這次的主推之一,常會與 Apple iCloud 比較,但是有些地方是不是要再加強一下會比較好。

比如說,SkyDrive 的軟體必須使用者自行下載安裝,既然 Market 已經綁定了 Live ID,使用時還必須要再登入一次,這有點複雜吧!

還有照片上傳如果以手動方式,同一時間最多五張,而且必須要一張張自己選,沒有複選的選項喔!想要自動上傳的話!必須要自行設定,這…部是玩家級的,可能不會知道這東西吧!

vi. Google服務

A…我知道這有點怪啦!但是我最主要要說的是 Google Map 啦!這也回歸到第一點!軟體真的有點不足啊!對!我知道有替代的!但是,我是個路癡,規劃路線這個功能對我來說是何其重要啊!還給我吧!

vii. 3G 信號分享

這個家智慧型手機都有的功能,Windows Phone 7 到了芒果時代竟然還是不支援!必須要手機商自行開發!這也許又會牽扯到說是為了安全性上的問題。不過,這功能真的很重要啊!還給我吧!
現在很多裝置都支援 3G 或是 WIFI 上網功能,但是一般人不會綁一堆能上網的門號吧!所以!請還給我吧!

viii. 相機

800 萬蔡司鏡頭,拍起來應該要很不錯才對,但是…!而且是沒有辦法近拍的,距離小於 10cm 的話,不管你技術多好,都會糊糊的,真懷疑是不是買到全”模糊”對焦啊!

而且自動白平衡也慘!同一時間連續張照片,色調就差很多。還我蔡司鏡頭啊!

B. 優點

好啦!說完不優的部分來說點我覺得相當不錯的部分!

i. 動態磚

這是 Windows Phone 7 開始就有的,的確!這功能真的很方便!想知道某些特定訊息時,不需要一層層的翻找,才能找到你要的東西!

image
動態磚真的是非常特別的設計!

ii. 從人出發。串連你我他

這是微軟標語,也是芒果主推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能將你聯絡人的資訊,自動的整合在一個畫面中,方便與聯絡人互動。

說真的,真的還不錯用,雖然聯絡人在連結時不一定會很準確,偶而也會有小小的失誤,但是當你要知道你某個聯絡人 FB 上的訊息時,不需要先開 FB App,然後再想辦法找出你的聯絡人,最後才能知道你想知道的訊息。

iii. 速度

在整體的操作上感覺到相當的順暢,並沒有卡卡的出現,畫面在切換時的動畫也很漂亮。

iv. Email 的支援

常用的各家 mail 都有支援喔!自家的 hotmail,Gmail、Yahoo、甚至是 PChome,只要你輸入帳號密碼,手機就會自動幫你設定完成。

在其他平台也都有支援 IMAP 協定的服務,但是大多都有一個問題,就是資料夾沒法同步回來,使得信件歸類時還是需要回到網頁上才能做到。而在 Lumia 800 上,就能直接辦到了喔!

image
WP7 上的 Mail 整合真的蠻完整的!

v. Office Mobile

以往想要在手機上閱讀 Word、Excel 或是 PowerPoint 文件,你必須要找到合適的 App 來開啟。我想要強調的是合適的,因為自己踩過幾次地雷。

有的裝上去了,能開是沒錯,但是格式全亂了,壓根不知道內容,特別是 PPT 的檔案,有的更慘…空白一片。所以想找個好的 Reader 真的不容易。

而想要能編輯的話,那就更不用說了,輸入了,轉到電腦上的時候,格式亂了不說,有時文字變成了亂碼!還轉不回來!真的很無言啊!這次手機上就直接裝載了 Office Mobile,讀、寫都不成問題,而且 Excel 還支援了不少函式計算喔!

PS:這篇的草稿就是在手機上完成的喔!然後利用 SkyDrive 同步到 PC 上,進行最後的插圖、編輯、排版的喔!另外就是要抱怨一下!Word 的功能能多一些嗎?比如說項目符號啊!編號啊!縮排啊!插圖啊!這些很常用的功能,能不能加一下啊!?

vi. 應用程式

用過其他智慧手機的,當 Apps 裝多之後,要找到你想要的程式,常常需要耗費一番工夫啊!
在芒果安裝的 App 到一定的數量之後,就會自動依字首產生 導覽標籤,當你點選標籤時,會切換到索引表,點選某個字首之後,就會快速跳躍到該字首的 App,這功能當你程式裝多之後,真的還不錯!


《小編心得》

文賢的文章寫得非常用心,而且也寫到了一些很特別的地方。像是弧形螢幕、複製貼上、還有 Skydrive 整合的部分,這些都是使用者實際會遇到,但廠商可能都不容易發現的地方。

透過了這篇相當中立的文章,更能了解 NOKIA WP7 手機的優缺點,對於想入手的朋友,應該是非常好的一篇分析。

另外,NOKIA 雖然行銷打得很棒,但在服務和手機本身,似乎都還有很大的空間,在其他地方就可以看到幾篇文章,寫出了對於 NOKIA Lumia 800 相當不滿意,所以不管是微軟或是 NOKIA ,都應該放下大廠的心態,好好地面對和關心消費者,細心的製作每個細節,才能夠獲得消費者的敬重。

也希望 WP7 未來能再接再厲,越變越好嚕!

幾點小小補充如下:(感謝粉絲小喵提供)

1. 複製貼上是 NODO 更新就有,非芒果更新。
2. SkyDrive 可安裝 SkyDrive Exployer,會比較好用。
3. 導航的部分 gMaps 和 Nokia Map 都可以進行導航。
4. 網路分享目前僅有 NOKIA Lumia 系列沒有。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 WP7 體驗心得?可以立刻參加投稿活動,搞不好還有機會拿手機。


免費手機不拿嗎?

如果你還沒有靈感的話。

MangoSotr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