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在《我愛WP7 粉絲團》,有粉絲貼了一篇文章,大意是 : Nokia 原本預計推出雙核心 WP7 ,卻由於 WP7 不支援雙核心,因此計畫可能有所延遲。一般使用者可能會好奇到底甚麼是雙核心,以及 WP7 是真的不具備支援雙核心的能力嗎?

如果沒有作業系統支援,雙核心將無用武之地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到底甚麼是雙核心智慧型手機,其實雙核心這個名詞早在 PC 上就已經出現過,可能你正在使用的 PC 就搭載了雙核心甚至四核心以上的 CPU ,多核心只是將兩個或更多的 CPU 封裝成一顆,如此一來一顆 CPU 就可以同時處理更多的工作。

雙核心智慧型手機也是同樣的道理,將單顆 CPU 裡頭,封裝兩顆核心,使效能提升,在手機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的同時,就有不少廠商開始推出雙核心的機種,像是LG Optimus 2X、三星GALAXY S II 以及 HTC Sensation都是目前市面上雙核心的手機。(上述手機均為 Android 作業系統)

LG-Optims2X-

Nokia 身為手機大廠,自然不希望自家的硬體規格落後於其他廠商,所以順勢想推出雙核心智慧型手機也是理所當然的,但雙核心只是硬體的規格,如果要真正發揮雙核心的能力,也必須要有支援雙核心的作業系統來搭配。也就是作業系統必須有能力把工作妥善分配,不會讓某一個核心做兩人份的工作,而另一個核心卻無所事事。以 PC 來說,在 Windows XP SP2 就已經完整支援了雙核心處理器。

Windows Phone (WP7) 不支援雙核心?

所以,接下來的問題就是 WP7 是不是具備支援雙核心能力。當使用者查看 Windows Phone (WP7) 的規格,的確沒有提到雙核心這件事情,事實上 WP7 目前不支援多工,微軟官方也從來沒有說過 Windows Phone (WP7) 支援雙核心,因此大部分專家都推測現階段 Windows Phone (WP7) 是不支援雙核心的。

那麼,Windows Phone (WP7) 到底有沒有機會支援雙核心呢?

在回答問題之前,必須要先來了解一下 Windows Phone (WP7) 的底層,也就是 Windows CE 作業系統。

 532444~1

Windows CE 是微軟針對嵌入式型設備所特別開發的版本,Windows CE 最早於 1996 年推出,是單色的 Windows 95 簡化版本,後來的 WIN CE 3.0 擺脫了舊有的 Windows 95 簡化格式,成為一套全新的作業系統。

rightsoft-windows-ce-01

Windows CE 主要運用在 PDA、車用電腦、機上盒、生產線上的控制設備、公共場所的資訊站(Kiosk)、電子辭典及導航機,甚至是過去因為使用者體驗不佳,而屢遭抱怨的 Windows Mobile,底層也是採用了 Win CE。

htc_touch2_crave

事實上,Windows Phone (WP7) 是融合了 Windows CE 6.0 R3 以及 7.0 所設計出來的定型化作業系統,為什麼稱之為定型化作業系統,這是由於過去Windows CE 為了適應不同規格的嵌入式系統(例如車用的電腦系統),因此微軟必須要提供原始碼給廠商,讓廠商能夠依照他們自己的硬體架構修改原始碼。到了 Windows Mobile 微軟依然採取了相同的方式,允許硬體廠商針對自家硬體,自行修改 Windows Mobile 的介面以及相關功能。

nissan-leaf_hi_014

微軟從 Windows Mobil 學到的教訓

有沒有跟發現這樣的策略跟 Android 作業系統非常相近,然而微軟透過 Windows Mobile 已經學習到一個經驗,如果放任系統廠商自行針對硬體架構而修改作業系統,所生產的手機,不管是效能,或是使用者體驗將都會大打折扣。

畢竟做硬體跟做軟體是兩回事,硬體商講求的是能用,功能可以正常運作,但現在做軟體,除了要能用,更講求要有良好的使用者介面以及使用者體驗,軟體之美這件事情,對硬體廠商來說,肯定是件困難的事。

也因此,微軟把再次把曾在 Windows 上運作已久的軟、硬體切割方式,重新搬到了移動平台上,由微軟制定移動平台作業系統的標準,一致的體驗,讓各家硬體廠商可以依照需求,製造出對應的硬體。

windows-phone-7-ballmer-with-phones-1280px-50p

而 Windows Phone (WP7) 也是這個概念下的第一款實做產品,因此硬體廠商是沒有辦法自行修改作業系統核心。乍看這下,這比以前 Windows Mobile 或是 Android 的限制更多,對硬體廠商來說,彈性也變得更小了。但事實上,由微軟帶來軟體介面一致性的體驗,也可以讓硬體廠商專注於硬體工藝這件事,並完善硬體面的使用者體驗。

只要符合 Windows Phone (WP7) 標準的產品,就可以讓使用者獲得相同的軟體體驗,也由於微軟訂製了最低的硬體標準,所以就不會出現同一款作業系統,在某台機器上跑起來順暢無比,卻在另一台較低階的機器上跑的有氣無力,這對於不熟悉硬體規格的手機使用者來說,其實也是一種保障。

而剛剛提到 Windows Phone (WP7) 是融合了Windows CE 6.0 R3 以及 7.0,事實上,正式版的Windows CE 7.0 將會在 2011 年第二季推出,並且具備支援雙核心處理器的能力,因此就算現階段 Windows Phone (WP7) 不支援雙核心處理器,這恐怕也只是策略問題,而不是技術問題,如果 Nokia 需要作業系統支援雙核心,微軟肯定會弄出來給他們用。

Windows-Embedded-Compact-7

雙核心到底是必要,還是只是硬體商最好的廣告詞?

了解完 Windows Phone (WP7) 的策略以及支援多核心是有可能之後,接下來就帶大家回頭來看,智慧型手機是不是真的需要雙核心,或是多核心的手機真的比較好嗎?

如果在 PC 上,我們的確有可能,一邊跟朋友聊天,一邊使用 Gmail ,一邊還開著 Photoshop 修圖,甚至還在玩 Facebook 小遊戲。

mkt-guidance-images

但智慧型手機設計的目標,應該是讓使用者能針對單一工作,快速的處理完畢,而不是同時間內,處理很多事情。因此就算未來芒果更新後支援多工,使用者也不可能在一個時間內,反覆的切換不同的應用程式來進行工作,畢竟這不是智慧型手機設計的目的。

也因此,現階段的智慧型手機,真的有必要支援多核心的硬體,就變成了令人玩味的一件事情,目前的 Windows Phone (WP7) 在操作介面及使用者體驗上都相當流暢,如果真的需要支援多核心,也必須要有切確的目的存在,而不是淪為硬體廠商推銷產品的廣告詞。

另外,多核心除了讓手機可以做更多事情,其實也意味著一件事情,就是會更耗電。大部分智慧型手機其實都面臨了比傳統手機更耗電這件事情,因此軟硬體廠商,無不希望透過各種方式來減少手機的耗電量。

但當智慧型手機跨入多核心系統這道門內,其實也意味著更加地消耗電力,因此多核心智慧型手機真的有其必要,以及使用者真的需要用智慧型手機做這麼多事情嗎?或是多核心只是廠商推銷產品的另一種宣傳手法呢?就有待聰明的消費者自行判斷了。

延伸閱讀 : Nokia雙核心智慧手機計劃可能延遲? (將轉連 eettaiwan.com)

本文部分內容參考 wikipedi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