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android1 

標題沒寫錯,根據花旗分析師沃特 (Walter Pritchard) 的報告,微軟的確透過硬體廠商生產的 Android 幫嗷嗷待哺的 Windows Phone 賺了一些奶粉錢。

雖然 Android 是開放平台系統,但包含設計界面以及一些特性上,都侵犯到微軟不少的專利,因此如果硬體廠商推出 Android 手機來進行販售,就會造成侵權的行為。

而微軟在前些日子,就已經針對了一些 Android 開發商提出告訴,包括三星、HTC 等,而事後雙方也都針對了專利侵權達成和解協議。

和解的條件是,硬體廠商必需要向微軟支付的專利授權費,大約是每台 Android 手機要付 7.50 至 12.50 美元的費用,當然如果大家很熟,那還有得談。

先前微軟CEO包默大叔 (Steve Ballmer) 也表示過,Android 本來就有專利問題,因此並不像 Google 說的是免費的。

而且當硬體廠商遭到微軟提出專利訴訟時,Google 並沒有主動協助硬體廠商解決這些專利問題,反倒是微軟願意降價收取授權費用,讓硬體廠商也可以同時推出 Android 的手機。

沃特 (Walter Pritchard) 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達成和解後,HTC 每銷售一台 Android 手機,就必須要支付微軟 5 美元。

因此分析家估計,目前 HTC Android 手機出貨量已經達到 3000 萬部,這意味著 HTC 已經向微軟支付了 1.5 億美元的授權費用。

而微軟之前表示,賣出 200 萬台 Windows Phone 的授權,以每部 Windows Phone 授權費15美元計算,微軟到目前為止在 Windows Phone 獲得的營收大約是 3000 萬美元。

所以到目前為止,微軟透過 Android 手機獲得的營收反而是 Windows Phone 的 5 倍,這真是令人弔詭的一個分析。如果未來微軟和一半以上的 Android 廠商達成與 HTC 類似的協定,那可能 Android 免費系統的神話將會逐漸破滅。

事實上,Android 系統可不是一拿來就可以用,還必須要針對自家硬體進行校調,優化使用者介面,增加功能,種種的研發成本,再加上還必須要給微軟的授權費用,聰明的廠商一算,或許成本還比使用 Windows Phone 高出許多。

所謂免費的最貴,恐怕也就是這個意思了。

只是在 Windows Phone 嗷嗷待哺的階段,微軟還有辦法透過 Android 替這個小貝比賺些奶粉錢,只能說真有一套啊!

本文部分內容參考 新浪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