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美國著名科技部落格作家Robert Scoble週五寫了一篇文章,雖然Nokia與微軟的結盟遭到了不少批評,但從當前的形勢來看,這是Nokia唯一的選擇。而盲目悲觀的Nokia粉絲其實並未真正瞭解該戰略的實質,大部分的批評者都是用嘴巴玩過Windows Phone 7 而已,實際上對 Windows Phone 7 根本沒有太多了解。

如果你關注了Nokia與微軟的合作聲明,並且閱讀了你所看見的所有評論,便會發現,多數評論都很悲觀。

看起來就像是很多Google員工在文章下留言,他們都說“我會買Android”之類的話。還有很多人說:“Nokia CEO怎麼能把賭注壓在一款失敗的平臺上?”更有甚者,一些部落格甚至將此舉稱作是“自殺”。

你們都太衝動了。讓我們一起深呼吸,冷靜一下。我知道,當聽到有人說你們深愛的Symbian很爛時,你們都很震驚,但是我多年來一直這樣說,而你們也一直都在罵我。
你們很快就會發現,Windows Phone 7其實很棒,用起來比Android好得多。

“那它為什麼賣得這麼差?”

因為它沒有應用。

在當今的世界上,沒有什麼比應用更重要。把它寫在你的腦門上,寫在浴室的牆上,寫在汽車的擋風玻璃上,寫在任何能幫你記住的地方。

HP高層知道這一點,Google也知道,矽谷的所有人都知道。應用才是現在唯一重要的東西。

為什麼?因為無論是在開普敦、舊金山還是特拉維夫,當一名用戶走進商店購買智慧手機時,他們不想讓人感覺自己是傻子。

購買智慧手機時,什麼事情會讓你感覺像傻子?那就是買了一款沒有應用,而且會被朋友嘲笑的手機。

如今,Nokia和Windows Phone 7都已經被淘汰出局。這就是Google高層Vic Gundotra將他們稱作是“兩隻火雞”的原因。

那麼此舉能否讓他們重新加入比賽呢?當然啦!

原因如下:

1、Nokia擁有管道。Google現在還沒有管道。Nokia的經銷商和商店遍及全球各地,包括一些人跡罕至的地方。有些地方,蘋果幾十年內都不可能在那裡開店,如果能開的話。

2、微軟擁有優秀的作業系統。與Android相比,我更喜歡微軟的系統。如果你不單是用嘴巴玩玩Windows Phone 7,就會發現我所言不虛。

3、微軟擁有優秀的開發工具。

4、微軟擁有Xbox。憑藉Kinect,該產品剛剛恢復了活力。Kinect是有史以來最熱銷的產品,甚至超過了iPad。另外,微軟的某些方面也很酷。

5、Nokia擁有優秀的硬體設計和供應鏈。他們一直都擁有優秀的攝像頭和螢幕。供應鏈很重要,其重要性甚至超出任何人的想像。蘋果從不談論這類事情,但是他們供應鏈上的工人都在玩命工作——我去亞洲的時候曾經親眼見過。

把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後,聰明的開發者會開始重新審視微軟和Nokia。他們無法像忽視RIM那樣忽視這兩家公司。(眾所周知,人們不會在黑莓上使用太多炫酷的應用。)

那麼,Nokia是否應當與Android聯手呢?不可能。這會讓他們進入一個雷區,一個Nokia的高管無法逾越的雷區。

你們所不知道的是,Nokia根本沒有合適的人才來掌控這個全新的世界。他們需要將Nokia那些擅長打造優秀硬體的工程師團隊,與另外一些知道如何構建服務的人整合起來。而“另外一些人”就是微軟。沒有人比微軟更合適。如果你認為Google可以勝任,那麼很抱歉,回答錯誤。與Android聯姻會令Nokia的情況更為糟糕,因為Nokia需要開發一些與HTC不同的東西,但他們根本無法與這些亞洲最聰明的人競爭。

所以,很抱歉,Nokia的粉絲們,你們看待這一交易的方式根本不對。

這是Nokia CEO 在這場戰爭中的唯一選擇,只有這樣才能重新吸引應用開發者。

你們真正應該問的是:“Nokia真的能夠執行下去嗎?”我不太確定,只有6到18個月後才能見分曉。但是這一戰略本身沒有錯。

在你們信口開河前,應該先買一部Windows Phone 7手機用用看。這就是為什麼當你們說會買Android手機時,顯得太過衝動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