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2[5]

「贊助商連結」

「贊助商連結」

Lumia 1020 在前不久正式發佈之後,外媒已經陸續拿到真機了,評測也先後新鮮出爐,對於一部手機來說,Lumia 1020 可供批判的不多,其綜合實力無愧於Nokia最強的稱號。

作為一部相機來說,Lumia 1020 也是完全合格的。好了,來看一下 The Verge 給出的完全評測

多見仍傾心的外形

  如果說 Lumia 925 是Nokia Lumia 旗艦中的嬌小姐的話,那麼 Lumia 1020 就是一個壯漢了。Nokia完全沒有華為或者 Vivo 等國產廠商對於纖薄的追求,但是它的大塊頭並不妨礙它的美觀。

  從Nokia N9 就一直沿用的聚碳酸酯材質一體式設計至今依舊不過時,單從照片就可以感受到 Lumia 1020 的質感。相比於 Lumia 920,Lumia 1020 要更輕薄一點兒,但是我們基本可以把 Lumia 1020 看作是 Lumia 920 的相機加強版。

  美中不足的應該就是背部有些突兀的相機鏡頭,把手機放在桌面時,可以明顯看到因為鏡頭凸出而形成的角度。而且當手持手機的時候,不平整的背部會讓握感有那麼一點點奇怪。

clip_image004[5]

4. 5 英寸的 1280 x 768 解析度螢幕顯示效果良好,PPI 達到了 334,得益於 ClearBlack 顯示技術,Lumia 1020 在陽光下也能有不錯的顯示效果,這點可以從題圖中看出來。這塊螢幕的精細度或許不及目前一眾 1080P 的 Android 機型,但 Lumia 1020 螢幕清爽,色彩還原準確,不足之處可能是白色略暗灰色也有些偏色。總的來說,Lumia 1020 的螢幕不會讓你失望。

前無古人的相機

Lumia 1020 的強大的照相功能在發佈會的時候就讓人驚歎。可以說,在目前的手機中,Lumia 1020 的照相能力是沒有敵手的,其大師兄 808 也還是有所不及。在這拍照功能上,The Verge 對 Lumia 1020 給出了 10 分的滿分評價。而且 Lumia 1020 也可以力壓其合約價 299 美元的價位檔次的大部分數碼相機。按照評測者的說法,他很想從 Lumia 1020 的拍照樣張中找出不足,但是他失敗了,就好像芬蘭人給手機加持了魔法一般。

Lumia 4100 萬圖元的鏡頭跟 808 持平,但是 1/1.5 英寸的感光元件比 808 的 1/1.2 英寸的感光元件小一些。由於Nokia的 Superpixel(和 HTC 的 Ultrapixel 不同)和過採樣演算法技術,圓形的“成像圈”能夠根據使用者的需求自由調整 4:3 和 16:9 的比例,解析度分別為 7152 x 5368 ( 3800 萬)和 7728 x 4354(3400 萬)的照片,然後通過將的 7 個圖元合併為一個的演算法讓其變成具備高畫質的 500 萬圖元照片。

  高圖元帶來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進行 6 倍的光學變焦,跟數碼變焦不同,光學變焦不會使圖像變得模糊,可以很好的保留圖像細節,這一點在發佈會上的草叢找針演示可以體會到。

  跟新鏡頭一起到來的還有Nokia新的拍照軟體  Pro Cam,在這裡可以進行白平衡調整,變焦對焦,ISO 感光度調節(最高可至 3200),快門速度設置(1/16000 秒到 4 秒)等等操作。對於這個軟體,外媒紛紛給出好評,除了它有些延遲和卡頓。

  值得一提的是售價 79 美元的 Camera Grip,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配件。Camera Grip 同樣是聚碳酸酯材料設計,但是外觀硬朗一些,包含了兩段式快門按鍵、通用三腳架螺口,以及 1020mAh 的電池,同樣的,也是好評,至少它讓 Lumia 1020 看起來和操控起來更像相機了。

  下面是一系列的拍照樣張,包括跟 iPhone 5、Lumia 920 和Nokia 808 的對比。

clip_image006[4]

clip_image008[4]

clip_image010[4]

clip_image012[4]

clip_image014[5]

  由於不是親自上手,話語權不大,但從樣張來看,Lumia 1020 的相機表現確實優秀,日景夜景都能駕馭。在細節表現力,畫面純淨度方面都有優勢,但是夜景中的夜空似乎有些噪點,但瑕不掩瑜。

  至於視頻拍攝,著重說三個優點:過採樣技術讓畫面純淨準確,防抖能力出色,麥克風錄入音質優異。平心而論,Lumia 1020 在視頻拍攝方面的優勢不如照片拍攝方面那麼大。氙(不是疝)氣閃光燈沒什麼好說的,繼續好評。

  總之,在相機方面,Lumia 1020 沒什麼可挑剔的,外媒也都是溢美之詞,iPhone 5 、Lumia 920 和Nokia 808 都被它甩在身後。

很軟的軟體和很硬的硬體

Lumia 1020 拍照之後幹嘛呢?難道是一個人孤芳自賞?更多的人拍照之後會選擇上傳分享,這個時候,Lumia 1020 的尷尬就來了,不光是 Lumia 1020,這種尷尬存在於全線  Windows Phone 機型,但 Lumia 1020 強大的拍照能力放大了這種尷尬,那就是 WP8 上的社交圖片分享應用數量品質都不如人意。

Lumia 1020 可以讓很多人擺脫數碼相機和 SD 卡,WiFi 網路讓上傳照片也變得快捷,但是總是差那麼臨門一腳。

  最火的 Instagram 沒有登陸 Windows Phone 8 平臺,Google + 和 Flickr 也沒有,Foursquare、 Evernote、 Facebook 和 Twitter 都有,但是體驗還是不及 iOS 和 Android。不過好消息也不是沒有,Path、Vine 和 Hipstamatic 等應用就要來了,Flickr 似乎也是。

  不可否認的是 Outlook / Office / SkyDrive 有獨特的吸引力,但是協力廠商應用的問題已經被說爛了,Lumia 1020 即使硬體再好相機再棒,生態圈的差距還是讓Nokia束手無策。

  硬體方面沒什麼好說的,除了記憶體增至 2GB 之外,其他的跟 Lumia 920 和 925 差別不大。好在 WP8 對硬體的要求並不高,所以 Lumia 1020 使用流暢程度無需擔心,唯一有卡頓延遲現象的就只有前文提到的 Pro Cam,其中還有一次死機現象。

  手機的續航看起來不錯,1.5GHz 的 Snapdragon S4 雙核處理器功耗不大,在拍照不是很頻繁的情況下,2000 毫安培時的電池可供評測者使用一天到一天半,但是頻繁拍照會使電量消耗很快,而且機身有發熱現象。別忘了,Lumia 1020 還拖家帶口地有 Camera Grip 在身邊,後者也可以當做一個小的外接電源使用。

  而且Nokia一貫可以砸釘子的面板玻璃這次也升級了,破核桃抗板磚擋子彈不在話下。對於 Windows Phone 8 平臺來說,Lumia 1020 已經做到目前最好了。

  最終,The Verge 給 Lumia 1020 給出了 8.1 分的不錯分數,做一個比較,iPhone 5 是 8.7 分,HTC One 是 8.3 分,三星 Galaxy S4 是 8 分,Lumia 920 是 7.9 分。下附各子項評分,生態圈低達 5 分得評分拖了後腿,但這不是Nokia的錯。clip_image016[4]

  總結一下,Lumia 1020 算是一部各項均衡,特長突出的手機,如果對相機有較高要求,可以考慮入手,即使不那麼看重相機功能,它也是一部優秀的 Windows Phone 8 手機。 


「贊助商連結」

「贊助商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