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

--

--

微軟稱Windows Phone應用商店中已有 14.5萬款應用,但新的研究表明,當涉及到最流行的應用程式時,Windows Phone則遠遠落後於iOS和Android。市場調查公司Canalys的最新調查顯示,Windows Phone應用商店中大約只有三分之一應用程式最受Android和iOS用戶歡迎。

根據Canalys,在50個最流行的蘋果應用商店免費應用程式中, Windows Phone應用商店擁有16個,在50個最流行的付費應用中,Windows Phone應用商店擁有14個;在50個最流行的蘋果應用商店免費應用程式中,Windows Phone應用商店擁有22個;在50個最流行的付費應用中,Windows Phone應用商店擁有13個。總體而言,相當於在微軟競爭對手所擁有的200大免費和付費應用程式中,Windows Phone應用商店擁有的數量為65個,略低於33%。

windowsphonestore_large_verge_medium_landscape

如果考慮到一些最流行的應用程式要麼是專為一個特定的生態系統(如"Find my iPhone")而設計,要麼是利用Windows Phone所沒有的功能(如將電話當手電筒使用的功能),那麼這些數位看起來還不至於那麼糟糕。儘管如此,但如果真得考慮到這兩點,這些數字也並不會發生很大變化。

遭遇這一問題的不單單是微軟一家公司, Canalys調查發現,黑莓所擁有的最流行的、可用於iOS和Android的應用程式也很低。缺乏流行應用程式不只是一個公關的問題,它直接關係到一個手機的作業系統的成功。 Canalys資深分析師蒂姆-謝珀德(Tim Shepherd)表示:“關鍵應用程式的可用性是激勵消費者的初始移動設備採購決策的一個重要因素,而且會變得日益重要,此外,也是決定消費者滿意度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Windows Phone和黑莓各自的應用程式生態系統的吸引並提供消費者想要的高品質內容是當務之急。

windows-phone-store1

Canalys在報告中指出,Google Play和蘋果應用商店各自用用的應用程式超過80萬個。但謝珀德表示,原始資料並不能說明一切。反而更重要的是,Windows phone和黑莓均攜有完整的一流應用程式。謝珀德說:“在某一點上,一個商店擁有多少應用程式這一問題在變得無關緊要。提供100個不同的單位轉換器或天氣應用程式並不是一個有價值的選擇。如今對黑莓和微軟來說更為重要的是專注品質及與本土的相關性(local relevance),而不是數量。他們必須確保在一些關鍵市場上,他們能從那些本土相關性強的品牌那裡吸引和積極鼓應用程式,這些市場涉及零售商、銀行、運輸服務和航空公司、新聞、體育、天氣提供商和流行的線上內容、服務、社區和遊戲。

不過對Windows Phone來說,這一消息並不總是壞消息。 根據IDC的最新資料顯示,Windows Phone已憑藉3.2%的市場份額成為第三大最流行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略勝黑莓,黑莓的市場份額為2.9%。更重要的是,在過去一年裡,Windows Phone的出貨量已超過一倍多,今年第一季度增至700萬部。

這應該有助於Windows Phone與開發人員簽合同。開發人員不希望把時間花在移植應用程式到失敗的作業系統上,所以,Windows Phone的增長可能會贏得一些支持。儘管如此,3.2%的市場份額和第一季度700萬部的出貨量與Android 75%的市場份額及1.621億部的出貨量相比簡直是相形見絀,而且與iPhone 17.3%的市場份額和3740萬部出貨量相比也相差甚遠。

要在Windows Phone商店中堵上這個漏洞,微軟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它與iPhone和Android手機之間的應用程式差距不復存在之前,微軟不可能成為他們在市場上的一個得力競爭。

本文作者普勒斯頓-格拉拉(Preston Gralla)是電腦世界(Computerworld)的特約編輯。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