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6200844767274

儘管本月末微軟安排了 Windows Phone 8 發佈會,但微軟開發者社區的很多開發者依然無法獲得至關重要的工具,讓他們開發的應用程式獲得所需的系統最新功能和性能資訊。雖然微軟已經向簽署了保密協議的有限開發者提供了新平臺的軟體開發套件(SDK),但總體上這家軟體巨頭對 Windows Phone 8 是保密的。這裡的大秘密是什麼?

BY 網友芒果粉

  回到今年 6 月,微軟在 Windows Phone 峰會上第一次公開披露了 Windows Phone 8 的資訊,但在洩露出的視頻中,喬·貝爾菲奧(Joe Belfiore)提前詳述了該系統的一些功能。視頻披露了用於跟蹤資料使用的選項 Data Smart(現在被稱為 Data Sense)、Skype 集成和用 Windows Phone 8 中應用程式替代 Zune 的計畫。微軟證實了一些洩露的細節,但向 The Verge 網站透露,將採取保密態度。微軟的葛列格·薩利文(Greg Sullivan)當時稱:“我們希望在發佈前對一些東西保密。我們不會談論任何其他 UI 變化……其餘部分你們要在晚些時候才能知道。”

  自從微軟首次公佈 Windows Phone 8 資訊後,已經過去幾個月,開發者急於知道微軟發佈計畫的更多資訊。7月底網上洩露了未完工的 SDK,詳細介紹了相機應用程式的新鏡頭功能、可熱插拔 SD 卡支援和 Data Sense。該 SDK 還包括 Xbox 音樂訪問權、SkyDrive 備份設置和針對改進後的開始屏的新主題顏色--所有這些都微軟未曾公開披露的。當時微軟拒絕評論洩漏的 SDK,讓開發者不知道在承諾的夏末發佈後能否使用該工具包。顯然,一些有特權的微軟外部開發者已經使用了預覽版 SDK,但數量不多。

9月 5 日在諾基亞推出 2 款新 WP8 手機時,微軟宣佈將在 9 月 12 日開始為 SDK 官方預覽版接受應用程式申請。微軟的陶德·布利克斯(Todd Brix)表示:“我想要讓你們有個心理準備,程式訪問權將是有限的。”Window Phone 開發者對此迅速做出反應。.NET 開發者莫頓·尼爾森(Morten Nielsen)在微軟博客的評論部分寫到:“你們已經沒有兌現‘今年夏天晚些時候’的聲明,應該讓所有人獲得預覽版,並以此開發、推廣和加快應用程式。”

  尼爾森的評論得到了其他開發者的回應。一位開發者稱“再等待數月令人惱火,還浪費了我的錢”,另一位開發者稱“真是荒謬”。當 9 月 12 日微軟開放應用程式提交時,這種憤怒感達到了極點。微軟的陶德·布利克斯為此決定進行了辯解,稱“Windows Phone 8 的功能並非已經全部公佈,我們的 SDK 包含了全面模擬器,允許開發者針對各種 Windows Phone 功能測試應用程式。這種針對有限 SDK 的不同做法可能激怒了一些開發者,但布利克斯稱微軟的“目標是盡可能為 Windows Phone 8 帶來興奮度。”

The Verge 與很多有該 SDK 使用權和沒有使用權的 Windows Phone 開發者進行交談,以瞭解微軟對 Windows Phone 8 的態度及其秘密企圖。一位著名的 Windows Phone 開發者(其有權使用最新的 SDK)承認,這個決定“非常奇怪”,但可能是該公司最佳的通用辦法之一。一些匿名開發者稱:“微軟可能需要這種(平臺興奮度),但更可能是他們想回到遊戲中”。經營著只使用微軟軟體的技術解決方案公司的卡爾·法爾墨(Carl Farmer)感覺限制 SDK 使用是反常的。“這只會讓開發者在 SDK 發佈時,爭相在應用程式中添加任何與 SDK/硬體功能有關的新功能。”

TechSmith 也有同樣的挫折感,該公司成立於 1987 年,提供很多 Windows 截屏應用程式,包括 Snagit 和 Camtasia Studio。軟體工程師亞曆克斯·諾瓦克(Alex Novak)表示:“這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因為微軟對他們開發的東西一直相當開放。他們公佈了 Windows 8 的結構,整個世界的人都可以去下載。但在 Windows Phone 8 SDK 上沒有這麼做,這人令人沮喪,因為我想核實下該 SDK。”

TechSmith 的高級軟體工程師馬特·慕尼克(Matt Munich)表示,他對該平臺及其可做的事感到興奮,但“圍繞該平臺的神秘感”打擊了他的期望。TechSmith 有 iOS 和 Android 應用程式,但是現在不可能開發出與其他平臺功能相同的 Windows Phone 軟體。瑞士開發者和設計師馬里奧·卡拉季亞尼斯(Marios Karagiannis)已經為 Windows Phone7 開發了多款遊戲,並在針對 Windows Phone 8 的一些新硬體和功能支援修改這些應用程式。他表示:“SDK 應盡可能地提供給開發者,並至少在 Windows Phone 8 發佈前兩個月提供。蘋果就是這麼做的,每一個 iOS 開發者都簽署了保密協議,但他們總能獲得 SDK 以為新版作業系統做好準備。”

  事實上,這種有限使用 SDK 與 iOS 開發者在新 iOS 發佈前定期獲得文檔、軟體和其他資源形成了鮮明對比。蘋果的方法對開發者來說並不完美--最近推出的 4 英寸顯示幕 iPhone5 就是很好的例子,只在上市前 1 周才宣佈推出 SDK--但在發佈前數月,大多數功能變化都記錄下來並與開發者溝通,以便開發者能為消費者發佈優化版本的應用程式。

  那麼 Windows Phone 8 SDK 限制在少數開發者上,微軟要實現什麼目的或者隱藏什麼?目前尚不清楚。一位元有權使用原型 Windows Phone 8 硬體和最新 SDK 工具的匿名開發者對 The Verge 討論了這個秘密。今年早些時候洩漏的 SDK 未披露 Windows Phone 8 兩個未記錄在案的新功能--Rooms 和 Kid’s Corner,但最新的 SDK 包括了這 2 個功能。

  微軟也似乎放棄了跟蹤 SDK 資料使用的 Data Sense 功能,但據瞭解,這個功能存在於 Windows Phone 8 正式版--由運營商啟動。據悉,還有一些開發者不需測試的其他功能,可能在註冊了微軟帳號並啟動了 Windows Phone 8 後出現。當前的 SDK 版本不允許開發者在模擬器中登錄微軟帳號。然而所有跡象都表明,Windows Phone 8 的使用者介面和功能基本上與 Windows Phone7 類似,除了新的開始螢幕、電子錢包和硬體支援外。

  微軟似乎沒有改進 Windows Phone 8 的多工處理,除非使用多工選擇器,否則應用程式不能復原--儘管將應用程式數量提高到 8 個。該系統也沒有通知中心,現有用戶常常要求有這個功能。顯然該 SDK 沒有大的驚喜,微軟的有限訪問政策是奇怪的方法--尤其與 Windows Phone7 比,當時開發者在發佈前幾個月就能公開獲得工具--該公司的聲明只是為了聚集興奮度。

  微軟發言人稱:“我們不僅繼續努力提供最好的開發者工具和行業資源,也要以為生態系統創造更多機會的方式讓 Windows Phone 8 上市。”。推出諾基亞 Lumia 920 和 HTC 的 Windows Phone 8 x 設備肯定引起了興趣,但缺乏定價和上市資訊降低了興奮度。除了開始螢幕外,微軟還嚴令諾基亞、三星和 HTC 不要展示 Windows Phone 8 其他功能,這也增加了神秘性。微軟稱,這些設備的初步回饋資訊顯示,他們步入了“正軌”,並表示該公司“將繼續聽取開發者的回饋資訊,努力改進平臺、工具和每一步流程。”

  這暗示,10月下旬該軟體製造商將有一些特別的東西要公佈。如果沒有,那麼很多開發者和潛在 Windows Phone 用戶將會問:“所有這些保密有意義麼?”

*此篇文章為網友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