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從來不用智慧型手機的原始人,第一次接觸的智慧型手機就是芒果,他會怎麼看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初體驗呢?

儘管智慧型手機已經氾濫到可以拿來 打水漂 的程度,週邊朋友也一再的跟我訴說著智慧手機所能帶來的便利新生活,但是一系列 iPhone、Android 玩下來,不論是造型還是軟硬體介面,沒一隻讓我驚豔的,我也樂得一直當著原始人;最起碼,在我認識芒果之前是這樣子的...

【智慧手機不過就是個小電腦】

或許早已習慣於桌面/圖示這種 UI,儘管 widget 可以帶來一些額外的變化,但是對於笨手笨腳視力又不算好的我來說,光是在小不隆冬的手機螢幕上看到那一堆密密麻麻的圖示就開始頭大;另一方面,也因為接觸的手機都是他人的,所以不管是 iOS 還是 Android,都沒辦法帶給我一個良好的使用者體驗。

看著大家都以電腦的概念去理解、去使用所謂的智慧手機,不知不覺的,大家買手機也開始像電腦玩家一樣,開始比拼硬體規格、分數,開始調教...為的就是擠壓出更好更順暢(?)的使用者體驗。

直到某天,不經意的看到了 Nokia Lumia 800 的新聞,這搶眼的外型讓我深深著迷,而一格一格隨意翻轉的大方塊,更是引起我的興趣。儘管我最後選擇的不是 Lumia 800,但這是我認真看待Windows Phone Mango 這個作業系統的開始。

【Metro UI】

一個一個隨意翻轉的大方塊,是 WindowsPhone 給人的第一印象。除了簡單俐落讓人覺得清爽沒有負擔外,好按的大方塊,以及即時/隨機推送的各種訊息,更是具備滿滿的實用性。不需要特別打開程式,就可以知道有哪些新聞/動態,這是 Metro UI 最吸引我的一點。

image
動態磚,就是活跳跳的資訊。

以聯絡人為中心的系統整合】

完美的整合了 Facebook/Windows Live/Twitter 等社群網絡,這是 WindowsPhone 的最大賣點之一;原先我很擔心重複的朋友以不同名稱在不同網絡間有著不同的名稱,這將會造成通訊錄陷入可怕的混亂境界。所幸可以將聯絡人間進行連結,而以單一 "卡片" 的形式存在,這大大的解決了原本的擔憂;而且只要有 電話/ mail / 名稱 相同的,它就會自動進行連結或者建議,這也讓人省下了不少整理的功夫。

當聯絡人整合完畢後,就可以輕鬆的開始享受整合聯絡人所帶來的好處;聯絡人頁面可以取代各種社群 APP 只是它最基本的功能,點進使 用者 / 社群 的最新動態,更可以知道關心對象於各個平台間發佈的動態,"相關紀錄" 更是將最近與對方所有的互動(電話 / mail / 各種平台的訊息...etc)一次列出,大大地省下了開啟不同網頁(或APP)的時間。

image
聯絡人整合了 Facebook 等資訊,使用上更加方便。

【手機、社群與雲端的整合

Windows Phone 最重要的兩大整合,應該就是 Facebook 以及 Skydrive 了,整合的結果,不單單是是一次看完所有朋友的相片如此簡單;由於可以直接存取雲端的內容,Office 可以直接存取雲端的文件瀏覽並進行編輯,而相片功能更是把 Facebook 相簿也納入自己的雲端空間;要 夾帶 / 傳送 相片給他人時,不需要苦惱的又翻又找的,找到後還要複製連結或者另存新檔。

Windows Phone 只需要 夾帶 → 選擇相簿(包含本機或雲端的都可以)→ 選擇相片....不再需要絞盡腦汁當時相片到底存在哪裡,相當輕鬆愜意。

image
新的相簿功能也整合了社群。

由於充分整合社群網路的功能,所以也可以輕鬆的瀏覽朋友分享的相簿(FB/Live等...當然要有權限看的才會顯示)。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由這功能瀏覽相片的順暢性,硬是比 網頁 / Facebook app 等瀏覽的要順暢許多,只可惜由這功能瀏覽相片時,只能留言,不能按讚><///。

Bing Search and Tellme】

跳脫文字的搜尋,一直都是各家競逐的焦點之一,如同語音助理更是繼 MultiTouch 後,大家期待的介面革新。

 

其實在 Apple 的 Siri 之前,Google 與微軟,都在更早之前就已經提出了語音控制的概念,而相關的 App 軟體也不少;各家語音助理間各有千秋,但是能夠陪你聊天打屁的似乎仍然只有 Siri 而已。

扣掉語音助理,新一代的搜尋方式也是各家廠商角力的關鍵之一,搜尋引擎龍頭 Google 推出的Goggles 有著偉大且實用的概念突破。而微軟的 Bing Search 也不甘示弱,其獨到的搜尋功能,也頗具意思;按下 Windows Phone 的搜尋鍵,底部的眼睛按下去,這時候相機就會變身為 QR code scanner、OCR 辨識軟體,搭配 Bing search,可以快速的 keyin 關鍵字進行搜尋或翻譯。

image
可以即時翻譯或辨識 QR CODE。

【順暢的使用介面】

Mango 系統的順暢早已不是新鮮事,連上了年紀的 Windows Phone 一代機都可以維持著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單核 1GHz CPU 與 512MB 的 RAM,或許讓其他陣營的使用者卻步,甚至嗤之以鼻。但實際使用過的,我相信不會再擔心這硬體是否會過於吃力,這也讓使用者回歸到實質的手機體驗上,不需再擔心硬體的角力競賽。

【直覺的多工切換】

Mango 的多工,讓許多習慣 iOS 與A ndroid 的使用者怨聲連連。我卻異常的喜歡 Mango 的多工模式。

在其他系統,由 A 程式切換到 B 程式時,很自然的都是按下 Home,回到桌面後打開 B 程式。要回到 A 時也一樣,再度按下 Home 以後打開 B。而 Mango 則是由長按退回鍵,即可打開不同視窗的縮圖,點選即可回到該程式。若回到桌面後重新執行,就是重新執行這個程式;對於習慣其他系統的使用者,在 Mango 等於每次都重新啟動程式,當然會覺得 Mango 是沒有多工的,但是我反而無法理解要回到桌面點選程式的多工邏輯。

image
芒果的多工還可以順便看一下先前的程式跑到哪個狀態了。

在我的使用經驗中,不論是 Windows、Mac 還是 Linux,當我由 A 程式,要開啟背景的 B 程式,是切換把他找回來的,而若我重新啟動 B 程式,當然是開啟一個新的 B 程式。若要切換程式,要嘛是從快捷列直接點選,不然就是藉由 Alt Tab 甚至類似 Mac 中 Exposé 之類的功能來選擇視窗。

由於我不管在 PC 還是 NB,總是習慣開啟著一堆程式、文件一起運作,所以 Mac 的 Exposé 一直是我最新賞的多工切換方式之一;微軟在 Vista 之後推出新的多工切換模式稍微追平與 Mac 平台的差距,而新一代羅技滑鼠或微軟 TouchMouse 更是藉由程式,讓 Windows 可以擁有極似於Exposé 的程式切換方式,可見這種由縮圖選擇應用程式的使用者體驗,應該是被大家所喜愛與接受的。

然而,目前似乎只有 Windows Phone 可以於切換應用程式時看到縮圖,並且可以理解我要重新開啟程式,或是要叫出原本的背景程式,對於這種操作模式的喜好見仁見智,但是至少我是比較習慣於Mango 的操作邏輯。

【APPs不足與回歸網頁的瀏覽體驗】

Windows Phone 相對於另外兩大陣營,目前 APP 數量的確有著嚴重差距,由於進入台灣市場稍晚,在地化程式更是顯得不足。記得剛拿到手機時,對於找不到 Plurk、Google+、Mobile01 程式感到沮喪,所幸 IE9 的瀏覽速度、介面與分頁方式都令人滿意,直接使用瀏覽器瀏覽網頁卻也輕鬆自在。

不禁想起第一次拿到智慧手機,想上 Facebook 看看社群動態,直覺也是如同電腦般,開啟瀏覽器;後來才發現到許多網站都有著專屬的精美 APP 可供下載,之後瀏覽器也就越來越少開啟了。
Windows Phone 缺少了某些習慣的 APPs 的確在某些方面會帶來不便,但是回頭想想,這些 APPs似乎藉由瀏覽器就可以解決了...久而久之也不覺得這是什麼嚴重的問題了。

至於其他需要的程式,基本上該有的都有,而且幾乎沒有廣告(目前只有gmap有廣告...),介面上更為清爽,或許量仍然無法與其他陣營相比,但是至少質與程式的安全性,是可以讓人心安的。

芒果讓我不用追隨硬體的競爭角力,不用斤斤計較的調教的系統與韌體。 時尚且實用的 Metro UI,擺脫了早已根植人心的桌面、圖示的使用者體驗,順暢的系統與多工切換,妥善的雲端/社群整合,這些都看得出微軟在 Winodws Phone 所下的苦心。但是仍有許多地方令人期待改進的地方。

警示音
自訂鈴聲只能39秒,不能自訂警示鈴聲,不同警示音以及程式聲音大小不能獨立控制,只能自訂聯絡人鈴聲,不能自訂群組鈴聲...這些令人感到不便。

位置的選項只能選擇開或關
若可以設定關閉GPS定位,僅開啟網路定位,相信對於使用者對於設備續航力/方便性的平衡間,可以取得更大的彈性。

社群網路整合
目前社群網路已經整合了 Facebook、Windows Live、Twitter與Linkedin,而聯絡人也可以再整合 Google、Exchange、Office 365 等,若是可以更進一步的整合如 Google+ 等社群網絡,或是提供 API 讓第三方可以寫程式將其社群網路與系統聯絡人進行整合,相信這聯絡人系統將更加強悍

Wifi/3G網路
Mango 現在 7740 這個版本,曾經發生頗多次開著 Wifi,且連線順暢的前提下,手機仍然以 3G 進行通訊的情形。而待機強制關閉 Wifi 也是一個讓沒有辦 3G 吃到飽的使用者感到不便的地方。若這bug 以及選項可以獲得解決,相信會更加方便。

手機的備份
儘管大多數的東西可以藉由 Zune 同步,聯絡人也是與雲端連結,但是這些都尚不包含不同社群聯絡人間的連結。也就是說,當我手機重置後,縱使可以快速的將一切復原,但是仍須花些時間重新整理一次聯絡人。聽說微軟已經開始著手於備份這塊,希望可以儘快完。

更多語系的支援、在地化的服務
Bing Search 與 Tellme 目前都是以美國地區為主,這讓主打在地化搜尋的 Bing 在台灣使不上力。Bing seaech 的大眼睛可以支援多國語言,想想背著包包在國外自助旅行時,或許就不用再懼怕純文字的菜單了,更別說結合在地化服務可以直接推薦的當地名店!


《小編心得》

每一隻手機,其實都在默默幫助每位使用者的生活變得更好,而每一隻手機,背後也都會有許多精彩的故事。這就是《新‧芒果體驗日記》想傳達給大家的:「手機不只是手機,更是生活中的一塊拼圖!」,感謝粉絲峻彥為我們帶來最後一片精彩的拼圖,也為這長達好幾個月的體驗日記徵文活動,畫下一個最完美的句點!

感謝所有參加活動的粉絲,因為有你們,芒果的世界顯得與眾不同!開懷大笑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 WP7 體驗心得?可以立刻參加投稿活動,搞不好還有機會拿手機。


免費手機不拿嗎?

如果你還沒有靈感的話。

MangoSotr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