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placehub_US_web

由於上禮拜台灣成為了全世界第一個可以更新芒果的國家,因此媒體版面開始出現了一些芒果機的報導,不過緊跟著而來的,就是先前吵得沸沸揚揚的 APP 七日鑑賞期的議題。

根據 奇摩新聞 表示;

台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正式回函北市府,承諾未來芒果機(WindowsPhone)上市後,其應用軟體銷售將遵守消費者保護法,保障消費者在7日鑑賞期間內無償退費權利。

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主委葉慶元表示,這是繼蘋果(Apple)同意依據台灣的消費者保護法,修改手機App銷售定型化契約,以保障消費者在7日內退費權利後,又1項手機應用軟體市場消費者保護的重大突破。

但事實上,微軟的條文早已經寫明,正常來說市集是沒有退款機制的,除非當地區的法律有要求。

What is the Marketplace refund policy?
For Marketplace purchases, all charges are non-refundable, unless otherwise provided by local law of your
province/state/territory, or stated otherwise at the time of purchase.
原文可參考: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434869/en-us

因此這條早已明定的規則,恐怕也不是北市葉主委所謂的重大突破。

不過微軟也早針對了這條規則,制定了市集分區的制度,同時規定綁定的 Live ID 區域無法隨意更改這些配套措施,可能也是為了因應不同國家間的法律。

只不過,台灣地區獨有的 APP 七日退費的規定,恐怕也會扼殺部分國外開發商在台灣上架軟體的意願,反而造成我們的內容服務變成了次等公民。

小編認為,台灣市場小,政府在制定法規同時,恐怕不應標新立異試圖炒作,仍必須要符合國際規範的趨勢,以免我們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反淪為被其他國家排斥的次等國家。

延伸閱讀:WP7 市集各地區規範(原文)

本文感謝粉絲 Ricky Chang 和 Yousuke Kaga 、Jas Chiang提供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