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

國外科技雜誌 eWeek 發表了一篇關於 Windows phone 的文章,內容表示 WP7 出師未捷身先死,而友站智機網朋友 mnic 甚怒,故作文反駁之,文章相當精彩。

1、銷量大降

comScore_April
▲ Windows mobile:兄弟,抱歉我拖累了你

原文:如果要用一個指標來衡量一個平臺的健康狀況,那就非銷量莫屬了。Windows Phone 7 的銷量似乎僅能勉強維持。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 comScore 的最新資料,Windows Phone 的市場份額下滑了38%(應該是 Windows Mobile)。該公司預計,這一系統今後幾個季度的降幅只會進一步擴大。微軟對扭轉困局很有信心,但是對於更為瞭解移動行業現狀的人而言,情況並非如此。

反駁理由:目前Windows phone7一共只有11部手機推出市場,HTC,三星,DELL,LG,這四大廠商分別推出了這些手機。近半年來,Windows phone並沒有新終端推出市場,如果僅對一個推出一年的平臺來說銷量的話,android 平臺豈不更應該在當初被判死?

隨著新增的富士通,諾基亞等廠商的加入,Windows phone7的新終端即將推出市場,更豐富的終端選擇難道不能是增長的理由?針對下滑的情況,這個下滑是根據 Windows phone和 Windows mobile 的整體來計算的,可信度有多少?

 

2、芒果耗時過長

11051103370690a7fe33125ee1
▲ 這顆芒果真的種了許久

原文: Windows Phone 7芒果將對系統進行一些改進,包括全面支援多工以及更好的網路流覽功能。但這一升級耗費的時間過長,原本等待這些功能的用戶都已經轉用其他平臺。等到芒果正式上市時,其競爭力將大幅削弱。

反駁理由:ios從 ios1-ios4 的升級過程用了3年,android 從android1.0-android2.0用了2年半,Windows phone從最早7004-mango7720只用了1年不到的時間。一年Windows phone經歷了2次重大的功能性升級,並且所有機型都無一例外的獲得了升級,對比某些平臺的情況,難道微軟還不算給力?並且微軟最早預計的升級時間還沒到來,難道算是耗時過長?  

 

3、消費者不關心

251537_219082074811389_135427963176801_672295_6751072_n
▲ 真的沒人關心一下我呀??

原文: comScore 的資料表明,消費者似乎對 Windows Phone 7 的發展狀況漠不關心。全球各地的手機用戶都在搶購 Android 或 iOS 設備,使得 Windows Phone 成為邊緣產品。如果消費者毫無興趣,微軟又如何能夠改變趨勢呢?”

反駁理由:如果消費者對於 Windows phone 漠不關心,那麼那麼多的國內外 Windows phone 的消息和論壇是從何而來的?那麼多的 marketplace 下載量是從何而來的?且況一個消費者本就無意去關心平臺的發展,這和普通使用並無直接關係。一個需要使用者去關心發展方向的平臺,本身就非常值得懷疑

 

4、Nokia 作用不大

nokia-ceo-stephen-elop-650x416
▲ Nokia 表示:我們可不是來吃素的

原文:有業內人士認為,微軟與諾基亞合作推廣Windows Phone 7是一個好主意。但進一步調查便會發現,事實並非如此。諾基亞對於消費者和企業用戶的吸引力正在下降。等到該公司正式部署已經被眾多消費者拋棄的Windows Phone 7時,真的會發生什麼變化嗎?諾基亞現在已經自身難保,無法對微軟起到任何幫助。

反駁理由:如果誰能說諾基亞對於平臺作用不大的話,這個人在 IT 界一定是白癡。Nokia 的銷售和鋪貨管道在任何硬體廠商中都是值得讚賞的,別說三星和HTC了,就是蘋果,也不一定能超越 Nokia 的鋪貨管道。

而且就自身來說,Nokia 擁有多項 GSM 電話的核心專利,在手機鏡頭和螢幕方面也有自己得天獨厚的供應鏈條和優勢。真正 Nokia 下滑的原因並不是自身硬體上的劣勢,真正的下滑原因在於自身的symbian 生態圈無法支撐起 Nokia 的硬體。Windows phone 這一優秀的平臺結合諾基亞的硬體實力和鋪貨能力,難道不能幫助其平臺快速擴張?

 

5、企業用戶關注其他平臺 

Ent_Mango
▲ Mango 後的電子郵件功能,對企業來說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原文:微軟一直都將企業市場視為其業務的核心所在。這一點的確難以辯駁。但在移動市場,隨著IT決策制定者開始著眼於其他產品,這一領域正在發生劇烈的變化。RIM 的黑莓仍然很受歡迎,iPhone 4 也開始攻城拔寨,但 Windows Phone 7 卻完全被忽視了,這對於微軟未來的發展非常不利。

反駁理由:企業用戶一直是微軟的重要用戶,mango 很多項改動都是為了企業用戶考慮,雖然對比黑莓的郵件系統還有所不如,但是相對於其他平臺,mango 內建的郵件功能跟簡訊就非常出色,能較快的幫助使用者來處理郵件,並且 mango 內建的 office 也是移動平臺中最為出色的。何為不關心企業用戶?

參考文章:芒果更新 (Mango) 將帶來新的 Marketplace

 

6、不支援平板電腦

windows-8-tablet-mockup
▲ Win 8 表示:平板就交給我吧!

原文:微軟決定將 Windows 8 作為該公司的主打平板電腦作業系統,這多少令業界有些意外。微軟相信,高端功能將幫助其擊敗 Android 和 iOS 等競爭對手。Windows Phone 7 對平板電腦更有意義,可惜微軟並不這麼認為。”

反駁理由:如果我的英語沒有錯的話,Windows phone 的意思是 Windows 手機,微軟從一開始並沒有打算把這個平臺拓展到手機以外的地方。如果是按照原文的意思,是不是微軟應該把Windows 拓展到手機上?恰恰相反,Windows 8 在平板上的演示得到了業界的一片喝彩,我倒是覺得是否適合平板,我不一定比微軟更清楚,但是我一定比原文作者更清楚。

 

7、硬體不佳

1311488676-2da2c912fce6ef56b8cd322e559ca3ac
▲ 這樣的遊戲畫面你說硬體不給力?

原文:Windows Phone 7 手機的硬體設定顯然處於劣勢,不僅遠遜於 iPhone 4,即使是三星Galaxy S II 等產品也可以輕易擊敗 Windows Phone 7。或許微軟是時候親自進軍硬體領域來改變這一現狀了。但歷史經驗表明,這種概率很低。”

反駁理由:我更堅信了作者沒有使用過 Windows phone,也許某平臺堆硬體的作為讓參數看上去非常亮眼,但是實際的體驗往往和他的硬體呈現反比例狀態。實際目前 Windows phone 手機能得到的體驗和某平臺雙核手機的體驗是一致的,微軟對於硬體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這一點可以很好的控制 Windows phone 的硬體更新速度過快,也保證每一部手機獲得更新的統一性。每一次的硬體保證了使用者在平臺支持期間的體驗,微軟能做到這點,誰在乎自己的手機是不是雙核的?也許galaxy s2 使用的平臺很在乎。

參考文章:是 Windows Phone 7 (WP7) 顯示卡不給力? 或是開發商能力不足?

 

8、卻乏對使用者的需求的了解

New-Google-Android-Market-Indroid
▲ Android 的新版 google market 就有些模仿 WP7 Metro 的意味

image41
▲ Metro UI U簡潔的精神,連 Google 也想模仿一下

原文:微軟似乎並不理解如今的使用者真正需要什麼樣的移動產品。如前文所述,該公司對硬體設計流程缺乏控制,這便會降低對消費者的吸引力。該系統所採用的“卡片”設計模式與使用者在其他平臺的體驗有著很大的差異。最糟糕的是,芒果的發佈推遲似乎表明,微軟並沒有意識到新產品的發佈“宜早不宜遲”。總而言之,微軟並不理解如今的移動用戶。

反駁理由:這一段再次讓我看到了原文作者的無知,作為 Windows phone 最吸引人的一點,metro 介面完全不同與 ios 和 android,成為 Windows phone 最大的特色之一。Mango並沒有像作者所說的推遲發售,從最早公佈到後來發佈會,mango 都說會在秋季發佈推送,從未改變,微軟針對用戶的要求在 mango 中開發了近 500 項改進,Metro ui 也完全根據人使用的情況來設計,何來不理解用戶?  

 

9、拒絕開放原始碼理念

motorola-android
▲ 與 MOTO 合併之後,Android 還會帶有多少開放原始碼的精神

原文:雖然不符合微軟一貫的作風,但融入開源社區的確能夠幫助微軟更好地發展Windows Phone 7作業系統,畢竟 Android 的成功就得益於開源技術。Mozilla 也計畫在即將推出的移動作業系統中採取同樣的戰略。微軟認為,封閉才是未來的通行證。但它錯了,這樣只會讓局面更加糟糕。”

反駁理由:作為一個商業產品,開源與否與是否成功並無直接關係,android 也不是因為開源才成功的,而且,android 是否開源還值得商榷。開源在 android 直接帶來了分裂,混亂的局面,對於不開源的ios來說,根本就不擔心這些問題,難道說不開源的 ios 就弱於開源的 android?事實恰恰相反,封閉能讓微軟更好的看清平臺的問題,快速對一些不利於發展的問題進行解決,也能快速有效的對於平臺硬體進行統一的升級,這些都是開源的平臺無法做到的。

參考文章:揭開 Android 標榜開放及免費下的殘酷面紗

 

10、聲譽下滑 

steve-ballmer
▲ 包默大叔表示:不會是因為我的關係吧!

原文:在科技行業,微軟一直都備受尊敬。但過去一年間,隨著該公司的 Windows Phone 7 逐漸受壓,其聲譽也在下滑。Windows Phone 7 使用者對升級流程都頗為困惑。而由於使用體驗未達預期,有的用戶已經明確表達了不滿。這也導致了微軟在移動市場的聲譽不佳。除非未來幾個月能夠出現劇烈的變化,否則微軟恐怕永遠無法再次成為移動用戶最尊敬的企業。”

反駁理由:微軟從來就不是移動用戶最尊敬的企業,何來再成為?微軟發展 Windows phone 是為了整體的產業規劃來進行的考慮,也全身心的投入了能利用的所有資源,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mango 還未正式發佈,相對應的第二代 Windows phone 手機還未推出,所謂的聲譽是如何看出下滑?

總結:

作為一個新生的平臺,Windows phone也許有很多欠缺,但是他正在有效的發展,美國市場研究公司 comScore 只發佈過一個資料,那就是 Windows phone+Windows mobile 的美國市場佔有率的資料。

本文作者毫無理性的偏激的指責一些自己想當然的問題,Windows phone對於android和ios來說是完全不同的,並不能用其他的平臺的想法來看待他,合理的指責是正確的,但是無端的猜忌就是無理取鬧了。

4a4a56a13b46b
▲ 只有拳四郎才有資格說:你已經死了!

Mango還沒正式推送,第二批機器還沒上市,正式的戰役還沒打響,是輸是贏還不得而知,有的吃(nodo)到吃得飽(mango)再到大魚大肉(Apollo)是需要過程的,不會是一蹴而就的。要判定 Windows phone 死亡,eWeek 的編輯還不夠格呢。

本文引用及內容參考 智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