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7 上午 07-46-43

向來講求創新的蘋果,在今年 WWDC - 蘋果電腦全球研發者大會,恐怕讓不少蘋果粉絲感到失望了。首先,沒有 iPhone 5 ,沒有太多的驚艷的新功能,大談的雲端服務支援,微軟則早在幾年前就已經推出,而 Windows Phone 7 本身更是一台以雲端服務為導向的智慧型手機。

11.6.15 更新:

- iCloud 的服務是用 Amazon Web Services 跟微軟 Windows Azure 組合而成

image_thumb45  icloud1

不知道是時間太趕或是甚麼原因,老賈在發表會上大談的 iCloud 的服務,被眼尖的開發人員發現,其實是透過 Amazon Web Services 跟微軟 Windows Azure 這兩套雲端服務平台所建置而成。看來基礎建設是比較困難的,而蘋果還沒有充分的時間完成,因此先透過兩大雲端服務平台,來建置系統。

雲端服務平台這點,微軟早在 08 年,就大舉投資了雲端運算的基礎建設,相信在未來 WP7 上的服務,會有更明顯的發揮。

-  iOS 5 新的相片瀏覽功能,模仿自 Windows Phone 7

微軟在相片瀏覽的介面的設計上,已經取得專利,看來蘋果有可能為此需要付出一些成本。

- 蘋果現在開始談雲端服務 iCloud ,而微軟早就在做

事實上,蘋果表示新服務 iCloud 可以讓使用者儲存照片在雲端上,但僅僅只有 1000 張圖片而已,相比較之下微軟的. Skydrive 則提供了 25G 的空間,這點來說確實微軟略勝一籌。

- 相機實體按鍵,WP7 已經有了

另外,WWDC 現場公布的 iOS 5 可以把音量鍵當成相機實體按鍵來使用,有蘋果迷很興奮的跑到 twitter 上說他很喜歡這個功能。

wwdc-11-ios5-camera-04

2011-6-7 上午 07-48-09

有趣的是,微軟副總裁 (joe belfiore) 竟然親自回他:其實我們家 Windows Phone 是有相機實體按鍵的。而且不管什麼時候,只要長按拍照鈕,就可以快速啟動照相功能。順便一提,我們的 WP7 已經賣了八個月了。

在芒果更新後,WP7 的拍照功能也會提供像iPhone一樣,在手機螢幕上的虛擬拍照鈕。而且WWDC 提到的相片自動調整功能,在芒果更新中也會一併附上。

- iPhone 新的推送通知,在 WP7 上是基本款

ios5vsmsft4

- iPhone 會有更好的虛擬鍵盤,而 WP7 的虛擬鍵盤已經非常好

ios5vsmsft1

- iPhone 會整合 Twitter , WP7 已經緊密整合 FB,芒果更新後也會整合 Twitter

ios5vsmsft3

- iPhone 會把簡訊功能跟 MSN、FB、Twitter 做完整的整合。芒果 VIP 記者會中,這是 WP7 強調的重點

ios5vsmsft2

- iOS 5 強調的 Game Center 以及高品質的遊戲。在 Windows Phone 7 中,你會發現那就是 Xbox Live 和 Xbox Live Game

image

如果不是老賈有出現的話,恐怕有參加過芒果 VIP 記者會的記者,會以為怎麼又聽一次跟 Windows Phone 記者會上同樣的內容。

總之,廠商間互相競爭,或是吸收對方的優點,肯定是好事,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對消費者來說,倒是美事一樁。

不過蘋果向來講求創新和創意,看來是不是 iPhone 的大賣讓他們疲於奔命於升級版本,而已經無法帶給使用者太多新鮮事了。

至於微軟,雖然確實在創新度上一點也不輸給其他廠商,但有時候總是創新過頭,像是在 2001 年比爾蓋茲就提出了平板電腦的概念,並且實際展示了幾款硬體,不過市場反應度卻欠佳,最後平板電腦則是在兩年前,被蘋果的 iPAD 給做了起來。

雲端運算也是微軟在 08 年的時候就已經大幅投資的技術,不過也在近幾年,才慢慢被廠商和使用者給接受。

看來蘋果得要加緊創新的腳步,才能帶給世人一些驚豔的產品。至於微軟,則是要更快的推出好產品,才不會空有創新卻被人遺忘。

延伸閱讀:一睹在 VIP 記者會後,不斷流出的芒果新情報 [更新 : Music +Video Hub 在芒果中的改進]

本文照片引用及部分內容參考 twitter.com & engadget.com & apple.com & wpcentral.com 同時感謝小喵提供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