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881_jpg

微軟前兩天在 D9 會議上,首度揭露了 WIN8 的樣貌。昨天則在 Computex 2011 展會上,舉行了一場微軟合作夥伴的預覽會,並選在有點像是夜店的 W Hotel,公開展示了下一代Windows 8作業系統。

P1000912_jpg

P1000915_jpg

P1000916_jpg

Windows 8 最大的特性時同時支援平板電腦以及傳統桌機,在使用者介面上,也融合了Windows Phone 7 的 Metro UI ,並且可以分別在x86 和 ARM 不同架構的 CPU 上運作。

P1000896_jpg

P1000918_jpg

微軟在現場擺放了大量不同處理器平臺的硬體系統,其中x86家族自然是Intel、AMD,ARM家族則有NVIDIA四核心Kal-El Tegra 3、德州儀器雙核心OMAP 4430、高通單核心Snapdragon 1.2GHz。

S12273229

ARM架構平臺上的Windows 8自然更受關注,不過事實上,無論是在平板機上和PC上,不管是x86架構上還是ARM架構上,以至於至有無觸控式螢幕,Windows 8 都會採用統一的使用者介面。

S12261796

Windows 8 ARM 版本也擁有標準的桌面和新的分塊式啟動畫面,能執行同樣的軟體 (當前前提是有ARM移植版本)。USB設備同樣能正常運作,微軟也現場展示了從隨身碟複製資料。

Windows on ARM 的合作夥伴有NVIDIA、德州儀器、高通、富士康、緯創、廣達等六家,其中NVIDIA帶來了Kal-El Tegra 3四核心筆記本和平板機,可以看到啟動畫面,可以看到Office Word,可以看到重新設計的工作管理員中四個處理器核心都在跑 H.264 的影片。

S12273291

S12273362

此外還有一台來自戴爾的XPS品牌平板,支援觸控操作和外接鍵盤操作,使用者介面非常流暢,甚至可以感覺到比目前 Windows Phone 7 還要快,當然芒果更新後, Windows Phone 會更快。

Windows 8 特別針對觸控強化設計,第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把 Windows Phone 中獨特的 Metro UI 融合進去。另外支援了非常多的觸控手勢。

S12281318

S12285977

點擊開始按鈕會在標準 Windows 桌面和新的 Metro UI 之間切換,甚至能用觸摸手勢在螢幕上同時列出正在運作的多工清單。如果是寬螢幕,還可以並排顯示兩個應用程式。

S12300716

S12305526

S12305654

如果你沒有觸控式螢幕,上述一系列操作仍然可以透過鍵盤來實現,而且操作同樣非常簡單快捷,微軟現場也展示了,如何運用標準鍵盤進行多工切換。

這場媒體記者會,率先接露了 Windows 8 的樣貌,很明顯 Windows 8 確實是衝著目前最火紅的平板電腦而來,並且直接把 Windows Phone 上頗受好評的 Metro UI 直接搬到 Windows 上,一方面讓使用者能有全新的體驗,另一方面 Metro UI 完全是為觸控而生,更符合平板的特性。

S12292332

或許在未來,我們可以同時在桌機、平板以及手機上,使用一致的介面,來完成工作、娛樂、通訊這些工作,任何人都不需要反覆學習不同的操作介面,處理不同平台上資料整的問題。

S12344148

也或許,並沒有媒體所謂的後 PC 時代,PC 即將滅亡,被行動裝置、iPod、 Android 取代的說詞。未來,只有新 PC 時代,一套整合手機、桌機、平板電腦的平台,將繼續為下個十年的我們服務。

當然,這次的發表會,並沒有提到 Win 8 與 WP7 整合的議題,以及與 Win 7 相容性,還有大家最關心的應用程式或 APP 支援程度,都是十分可惜的,不過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這部分的消息,慢慢地公布出來。

以微軟的 Windows 8 昨日首次展示,到正式上市,大概仍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確實比 Apple 的 iPad 或 Google 的 Android 還要慢上很多。

但市場消費者的腳步和產品的成熟度,是不是在一年後,會對平板裝置的需求更高,也更期望成熟的產品出現,這時候才是大部分消費這真正願意掏錢購買產品的時機。

近來 iPad 持續發燒當中,Google 的 Android 和多家平板產品也逐步問市,問八 (Windows 8) 到底能不能一個打十個?就得看微軟到時候能端出甚麼好菜,來讓大家心甘情願掏出荷包買單嚕!

備註:

在4月28號,有一則神秘的 win 8 預覽影片 Youtube 上出現。但很快地就被河蟹掉。看完這段影片,小編當時在粉絲頁,打了一段文字:

針對 ixxx 2 銷售火熱,微軟表示:你一定很好奇我為什麼還不出平板,你現在出的那塊平板是美國過時的產品,我未來的平板,是美國最新產品。

你同步還要插上線才能同步,我才懶得鳥你,我直接就變成win 8,這叫做特異功能!至於Metro UI 這個元素,是我在最近 200 萬隻 WP7 裡加進去的。

而如今, Windows Phone 7的 UI 確實成為了 WIN 8的一部分,只能說小編平時喇賽歸喇賽,有時候預測還蠻準的吧!

活動影片:

 

 

 

 

 

更多 Windows 8 的影片:http://www.microsoft.com/presspass/videos/default.mspx?VideoGUID=a93879b6-f5d4-4a54-b537-58cb2cdc4626

本文照片、影片引用及部分內容參考 vr-zone.com & wmpoweruser.com & mydrivers.com 以及感謝粉絲 Wilson Yeung 提供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