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is-not-free

不少人對於 Windows Phone (WP7) 在硬體商心中的地位表示懷疑,因爲Google 宣稱 Android是免費的,而 Windows Phone (WP7) 必須支付 15 美元的授權費,所以開發 Android 肯定比 WP7 便宜,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前一篇文章:揭開 Android 標榜開放及免費下的殘酷面紗,獲得相當多的瀏覽次數及迴響,其實小編並非攻擊 Android,我認為 Linux 很好, Android  我也不排斥,產品確實要有競爭才會有進步,但媒體並不應該有所偏頗。

因此,小編希望能提供一些不同的觀點給大家。為此,小編這次再整理先前讀過的一篇報導,來跟大家分析 Android 所謂的免費,究竟是不是真如同 Gooogle 所言。

關於這個問題,Android 確實不像 Windows Phone 系統這麼單純,只要硬體符合規格,一拿來就可以使用。微軟表示,雖然 Android 號稱是免費的,但是硬體商在 Android 方面投入的隱性成本要比 Windows Phone (WP7) 15美元的授權費用高出很多。不僅如此,微軟還一一列出了製造 Android 隱性成本的來源。

1. 推出 Windows Phone (WP7) 的合作夥伴,是受到微軟專利權保護的。也就是說 Windows Phone (WP7) 手機上出現的一些專利問題將由來扛,因此不會像之前 Apple 直接起訴 HTC 侵犯了 iPhone 20 多項專利,Google 只能口頭表示力挺到底,並沒有辦法拿出具體行動,這是由於 Android 是 Google 在 2005 年併購而來,因此在之前,自家並沒有累積手機研發和專利技術,來保護硬體合作夥伴。關於微軟如何透過專利授權,來保護合作夥伴,可參考延伸閱讀 1 的最後幾段內容。

2. 良好的軟體更新架構,硬體商不用煩惱升級問題。 Android 上有不少使用者都會反應升級的問題,很多硬體商也選擇直接跳過某些版本的更新,或是乾脆就不幫一些比較舊的設備升級,這是由於 Android 缺少一致性升級的架構,硬體商必須要自己花成本解決使用者硬體升級的問題。

當然,微軟在 Nodo 更新時,三星的機型也遇上類似的問題,但至少微軟協助廠商積極解決此問題,並且打從一開始,微軟就設計出未來硬體將可以取得一致更新的系統架構。

3. Windows Phone (WP7) 有嚴謹的硬體品質測試, Android 則不管硬體怎麼生產。微軟制定了標準硬體規格,讓硬體商能依照規格就能順利製造手機,而不用去煩惱相容性的問題,但在 Android 廠商必須要自己搞定這一切。詳細內容可以參考延伸閱讀 2:Windows Phone (WP7) 的誕生過程

4. Windows Phone (WP7) 不需要自己寫驅動,但 Android 一切都得自己來。硬體商必須要讓 Android 符合他們設備的特性,所以必須爲手機的各個部分自行製作驅動,承擔了很多額外開發成本。

5. Android 硬體商必需要爲一些功能付費。例如 Office文件編碼、音效編碼、視訊編解碼,這些授權費用都是要加進來的。當然,如果硬體商不需要綁微軟專利的軟體技術,就不會有這項成本的支出。

6. Android 硬體商需要花大錢去製作使用者體驗。相比之下,Windows Phone (WP7) 有自己的 Metro UI 或 Xbox Live,也能帶給使用者一致的體驗。Android 其實也有預設的 UI ,但目前綜觀各家手機廠商,高階設備廠商幾乎都傾向於自行設計使用者介面。

事實上,免費的東西往往也是最貴的東西,當廠商自行吸收 Android 這些研發成本後,攤開一算,恐怕比 Windows Phone 的授權費用還來得高上許多。

畢竟微軟當年就是因為成功的切割開軟、硬體,讓廠商都能專精而且做好硬體工藝這件事,試想一間廠商要同時搞軟體、又搞硬體,他們真的能做好一切嗎?

曾經嘗試過想軟硬兼備的 Nokia ,已經重新選擇了 Windows Phone (WP7) ,可以證明,想同時搞好軟硬體,這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延伸閱讀 1:揭開 Android 標榜開放及免費下的殘酷面紗
延伸閱讀 2:Windows Phone (WP7) 的誕生過程

本文內容參考 gizmod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