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1.copypaste1_21EEF999

Nodo 更新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莫過於替 Windows Phone (WP7) 帶來了複製貼上的功能,而在 Windows Phone (WP7) 研發團隊中,來自印度的 Priyanka Singhal 正是將複製/貼上 (Copy&Paste) 這個功能帶入Windows Phone (WP7) 中的重要功臣。

Singhal 在2004年離開印度家鄉,來到微軟,她第一份工作是改良MAC版 Word 的編輯功能,隨後幾年她又花了許多時間思考如何讓文字在螢幕上更容易閱讀。最近 Windows Phone 官方部落格發表了一篇文章,讓 Singhal 親自說說在過去這幾個月,開發複製/貼上 (Copy&Paste)的心路歷程。

採訪者 : 首先,我有一個疑問,複製/貼上 (Copy&Paste) 並不是我經常用到的一個功能,但是我知道許多使用者如果知道他的手機沒有這個功能,就會把它丟進垃圾桶中,我是不是忽略了複製/貼上 (Copy&Paste) 的魔力?

Singhal : 我這樣說吧!你的太太向妳發了你們女兒的鋼琴朗誦比賽的預約時刻表,現在你想把地址存起來,或者你在網頁上看到一些非常有趣的東西,想要用e-Mail發送給朋友。或者你收到一份郵件,想在簡訊中引用其中的內容,又或者你想找一個號碼。諸如此類的你想要保存或者分享的內容,但是你又不想重新輸入的話,手機的複製/貼上 (Copy&Paste) 就能幫你完成。

採訪者 : 你之前的主要是負責文字編輯的功能,例如電腦上的複製/貼上 (Copy&Paste) 功能,可以聊聊在手機上的有什麼不同嗎?

Singhal : 在電腦複製貼上功能好做多了,你可以有剪下、複製、貼上、全選這些功能選單。但在手機上,你不能做出這麼複雜的選單來讓使用者感到困擾,因此,你必須要瞭解使用者真正的需求,在適當的時機,提供他最好的選擇,而不是跟他說,嘿!這有一堆功能,你自己選去吧!

採訪者 : 所以複製/貼上 (Copy&Paste) 功能在手機上並不是這麼容易實現的嗎?

Singhal : 對,事實上它真的很複雜。但我們設法簡化到讓使用者來說,會覺得是非常簡單的,既然你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我想我們做到了。但實際上,為了讓手機上所有的應用或是第三方開發的軟體都能支援複製/貼上 (Copy&Paste) 功能,因此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來協調,從一開始規劃到最後完成,總共大概有九到十個團隊參與這項工作,而且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的意見,你必須要確保每一個人都能分享意見,也能了解你的目標,這是最具挑戰性的,也是這項工作中最值得嘉獎的部分。

採訪者 : 你們怎樣改進這項功能?

Singhal : 我們最早的設計是有,剪下、貼上、複製這幾個功能,並且把它做成一個浮動的工具列。但我們後來覺得這樣不好,應該再簡化一點,應該可以在使用者需要的時候立刻出現,不需要的時候自動消失。

採訪者 : 所以接下來你們做了甚麼?

Singhal : 我注意到使用者不會同時使用複製/貼上 (Copy&Paste),如果他們正在選擇文字,很可能是需要複製,如果使用者點了輸入框,很可能是要貼上。所以我們依照使用者的情境,來判斷到底需要出現甚麼樣的功能。

4774.copypaste2_2ACB13B3
Windows Phone 會依照使用者當下的情境,提供適合的選擇

採訪者 : 在這個中的過程,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或者挑戰?

Singhal : 有趣的是,我們發現人們通常把複製/貼上 (Copy&Paste) 這項功能叫做剪下和貼上 (Cut&Paste),最早我們的確收到一些意見是在問我們,到底要怎麼把文字剪下來。但是我們的調查發現人們通常很少剪下,特別是在手機上。所以我們說,我的真的需要剪下嗎? 90% 的使用者根本不需要剪下,所以我們沒有設計這項功能。現在證明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如果一些人真的需要剪下,他們可以在複製後,按倒退鍵刪除文字,一樣非常快速。

採訪者 : 妳覺得妳的工作哪個環節最有挑戰性?

Singhal : 嚴格說起來,我們無法直接跟每位使用者溝通,來得到我們要怎麼做下一步的指引。所以在不能夠和每位使用者交流的情況下,瞭解使用者真正需要什麼,這需要睜大眼睛,還要有敏銳的觀察和判斷力。

採訪者 : 這很有意思,可以舉個例嗎?

Singhal : 有的,那就是重複貼上的功能。從部落格的評論和從內部測試人員的聲音,我們知道大家都想要有重複貼上的功能,但我之前從沒有想到過這一點。所以你必須要去問使用者,為什麼需要用重複貼上的功能。這可能不在我剛剛提到 90% 裡頭,但它確實是需要的功能,所以我們最後支援了重複貼上。人們通常不會告訴你所有他們正在想的東西,有些時候你需要想辦法猜到他們想要什麼。

採訪者 : 複製/貼上 (Copy&Paste)在芒果(mango)更新後會有變化嗎?

Singhal : 是有一些小改進,會讓體驗更好。芒果(mango) 更新後,當你點擊複製,你會聽到聲音,這會確保使用者知道他們已經完成了複製的動作。我們也正在調整介面,按鈕的感覺和一些UI改進的工作,確保它看起來更加清爽,重複貼上的功能也會變得更好用。

採訪者 : 你最自豪的是什麼?

Singhal : 我想會是,做好別人最容易忽略的事情,且我可以告訴我的媽媽,你在手機看到的這個功能,是我開發的!

 

備註:第一張照片,最左邊的人就是 Priyanka Singhal

延伸閱讀 : Windows Phone (WP7) 複製貼上 (Copy/Paste) 完全攻略

本文照片引用及內容參考 wpdevpodc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