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前陣子的 CES 在美國著名的賭城拉斯維加斯開幕,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默(Steve Ballmer)受邀做主題演講,如果你錯過了關於Windows Phone 7在這次CES公布的一些訊息,可以參考 這篇文章

演講結束,鮑默接受了CNBC財經電視臺著名主持人瑪麗亞·巴蒂羅姆(Maria Bartiromo)的專訪,就微軟的技術創新、投資佈局、未來規劃等內容進行了闡述。

  • C=CNBC財經電視臺
  • B=史蒂夫·鮑默(Steve Ballmer)

Kinect確實很神奇

898447aad2d99964fc79c6b0294f0cf2 

C:Kinect 銷量突破800萬,這遠高出你們的預期。你覺得這一現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Kinect會這麼成功?

B:Kinect 確實很神奇。你只需坐下來,用你的聲音、肢體運動和手就可以控制電視機,這相當令人興奮。

C: 的確很驚人。現在有一種看法認為,你們把握住了一些重大的消費趨勢。你們在去年的CES展就展示了圖形輸入板。你們也是最早認識到智慧手機潛力的公司之一。但是去年,市場上的一切卻令人驚訝不已。你們坐視 Android 系統的成功,坐視 iPhone 的成功。你們究竟怎麼了?

B: 的確,有很多工作要做。我的意思是,我當然可以回顧過去,但我更喜歡分析當前的形勢。
我們面臨著巨大的機遇,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兩個多月前,我們的 Windows Phone 7手機上市,大受人們歡迎,這種現像是前所未聞的。所以我對我們的成績、PC的新領域以及它們的應用感到非常興奮,因為很多時候你真正想要的就是順應潮流。但如果你是一名學生或是其他身份,你真正需要的可能就是功能強大的PC。


C:是什麼使你們不再大膽、激進地在新技術上投資?比如說為什麼不收購?你們的資產負債表上已有400多億美元現金。你們想在智慧手機領域獲得龐大的市場份額,那為什麼不直接收購RIM公司(編注:黑莓手機的製造商)?

B: 我們要把大膽的技術投資和收購區分開來。我們已經進行了大膽的技術投資。我們已經在雲計算和我們的企業業務層面下注,目前都勢頭良好。我們對Xbox、 Kinect進行了投資。這些專案都發展得非常非常好。我們起初默默無聞,在這些領域像一顆雜草一樣成長。所以我對如今的結果很滿意。那麼,什麼時候收購才有意義?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也許我們以後再談更好。


C:你剛才談到XBox Live有5000萬使用者,但世界上有大約40億手機用戶。我的意思是,這才是投資者真正想知道的。那麼為什麼不收購?為什麼不用資產負債表上的部分現金來收購諾基亞?
B:我會把你所說的當作建議一條條記下來。


90%的顧客會向他們的朋友推薦Windows Phone 7

84c991a372c85d7e943148edc320f2a1

C:讓我們來談談如今正在進行的產品代系更替,即由PC更多地轉向移動平台。你們將如何使微軟品牌與年輕消費者產生真正的共鳴,就像蘋果和Google那樣?

B: 電子產品業務中最受年輕消費者歡迎的品牌是我們旗下的Xbox。我的意思是,你可以說,微軟和蘋果都致力於此。但讓我們來理清這一點,對於現在的年輕人這是他們所做的最令人激動的事,或者按我們的說法,這是他們生活中的娛樂。每個孩子與微軟一同成長,用微軟辦公軟體做功課,但最令人激動的是他們和朋友們一起線上上做的事情,那就是遊戲、那就是DVD。Xbox在其中恰到好處。所以我很滿意我們現在的位置。


C:但你們是否需要一場真正的變革來確保你們更多更廣泛地出現在消費者面前?比如面對不同的消費趨勢,比如從PC模式向無線終端轉變,這些你們都跟得上嗎?

B: 首先我不同意你的說法,沒有拋棄個人電腦一說。現在電腦領域出現了其他的新趨勢,我認為這棒極了。但人們不會完全停止一件事而去做另一件。他們差不多同時 做這些事,這一點我認為很重要。我們有大量的機會和野心來努力推動手機業務嗎?當然有。我們兩個月前推出的Windows phone 7作業系統就是個強勁的推手。


C:那我們來談一談Windows 7吧,看看它對於微軟的盈利到底有多重要。顯然,你們的企業業務非常出色,分析師和投資者都知道你們是這方面的領導者。但是,你打算怎麼樣大幅刺激需求? 有大批投資者正關注著微軟。微軟的股票在十年內沒有大的波動。你打算怎樣讓股票動起來,使微軟重振旗鼓?

B:你知道,從根本上講,股價 上漲總是一個複雜的話題。增長利潤我倒比較瞭解。所以,我時刻提醒自己,我們所能控制的是我們的創新能力,製造致勝產品以及提高收入和盈利能力。我們售出 了800萬部Kinects,一部150美元,還有大量的潛在消費者,這是一個驚人的投資機會。


C:你給我們介紹了Kinect的最新銷售資料。我們也想知道一下Windows phone 7的最新銷售記錄。在剛剛過去的節日期間一共售出了多少?

B:我們向運營商銷售了150萬套,我們也在觀察銷售形勢將如何變化。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消費者正為我們的銷售添磚加瓦,在AT&T門店,90%的顧客會向他們的朋友推薦Windows Phone 7。


微軟與Facebook正在研究如何將社群和搜尋結合在一起

5612c944efab5fa069095184160c9877

C:對於資產負債表上的400多億美元現金,你有何想法?未來或者兩年或者三年你打算怎麼花這筆錢?

B:我認為,關鍵一點在於,我們要將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看作是我們股東的一項資源,我們可以退給他們供他們用作其他用途。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點,那麼我們就既可以投資於我們自己的業務,也可以用來收購。而我們實際上也綜合了這些措施。
請記住,過去幾年來我們已經向股東返還了超過1000億美元的現金。這是相當不錯的成績。我們在需要時進行了重要的收購活動。隨著微軟向雲計算業務進軍,我們的資本支出水準已經有所上升。


C:在微軟的財務狀況強勁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之時,你怎麼看待公司的股票沒有上漲這一現象?

B: 我始終認為投資者的心理影響了很多事情。消費者層面的資訊比我們企業層面的資訊對投資者心理發揮了更大的作用,這一點非常顯著。我認為,人們希望明白的 是,我們是否能妥善處理好手機業務和其他因素的問題。讓人們明白這一點很重要,而且我認為人們想知道這一點。你知道,我們每年實現了超過250億美元的稅 前利潤。


C:針對企業的業務這一塊下一步的增長將來自哪裡?Windows Office現在已經開發到了Win7。顯然,這塊業務非常好。你認為未來數年的增長將來自哪裡?

B:Windows Office有很多機會。我們可以為單個資訊工作者做更多的工作,我們在這方面有很多的想法。除了計費系統、金融系統等骨幹任務應用,我們可以向雲計算發 展。從本質上講,這一轉變實際上讓我們能夠説明我們的客戶實現轉變,讓我們擴張到更加廣闊的IT領域,遠超出我們曾經參與的範圍。


C:談談雲計算吧。它對微軟而言有多重要?告訴我們這種趨勢有多重要?

B: 雲計算是非常重要的。我的意思是,這是我們這個行業的一個基本趨勢。其中有“公共雲(public Clouds)”和“私有雲(private Clouds)”之分,我們必須雙管齊下。我認為,如果有一家公司可以這樣來表態:嘿,企業客戶,我們將在你自己的資料中心之內和之外幫助你,我們會幫你 利用這一新的低成本、更快捷的模式來配置企業IT基礎設施;那我認為,沒有哪家公司比我們更有資格這樣說了。
Facebook是一個偉大的合作夥伴


C:你們入股Facebook的決策絕對了不起。在你看來,這家公司是否真的值500億美元?

B:它值的,投資者為其付出的代價是值得的。Facebook是一個偉大的合作夥伴,我非常喜歡他們。


C:換個角度來看,你們公司價值2400億美元。因此,一個更好的問題是,他們是不是真的抵得上微軟的1/5?

B: 它值得投資者們為其掏錢。那是一家偉大的公司,他們正在做偉大的工作。作為合作者,微軟與Facebook正就如何將社交和搜索結合在一起進行真正的創新 而密切合作。因此我們的合作,特別是必應(Bing)和Facebook的合作是真正的創新。當你在搜索,想知道朋友們正在想什麼時,我們的這些創新能為 你提供幫助。我喜歡和那些傢夥一起工作。


C:基於你們對Kinect、Windows Phone等產品的銷售情況,談談你自己對美國經濟的感覺。你認為我們的經濟正處於怎樣的階段?消費者正在花錢嗎?企業正在花錢嗎?

B: 我們正處在一個產品週期。我們公司和我們這個行業正處在一個相當強勁的產品週期。當然,從某種意義上說,經濟形勢是很重要的。但產品週期與經濟形勢相比同 樣甚至更加重要。即使在CES展上你也可以看出這一點。昨天有人告訴我,拉斯維加斯其他大多數展會的人氣都已經有所回升了。CES展已恢復到鼎盛時期的狀 態,因為這個行業,尤其是我們微軟,正處於一波偉大的產品浪潮之中。因此,總體而言,經濟似乎還不錯。但是你知道,很多時候,我們都可以通過產品創新來掌 控我們自己的命運。


C:史蒂夫,有沒有什麼我遺漏了的地方你需要補充強調的?

B:沒有。我只是覺得,現在是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正在奮力前進。我們的Xbox勢頭正旺,我們正在超越遊戲本身,進入電視娛樂領域,這個領域擁有巨大的潛力。我們的手機已經上市,它們深受好評。PC更加有趣了,可以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的事情。當然,未來,我們還得讓Windows持續停留在人們想像力的中心。未來你所看到的一切將超乎你 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