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_phone_7_dev_tools

這篇文章是對岸朋友 Teufelsy 對於Windows Phone 7 今年走向大預言,裡頭有些方向,還頗令人認同,可說是不中亦不遠矣,值得分享給大家看看。

1、Windows Phone 7發展速度相當快,今年內可以確定是系統逐漸完善的一年,但可以推判因此市場占有率不太會出現大幅攀升的狀況,今年內如果Windows Phone 7能拿下10%左右的市場占有率,對微軟來說就是一個巨大的勝利,為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對微軟來說,今年是極為重要的一年,微軟必須繼續優化系統,繼續給開發者不遺餘力的幫助,並更多地開放系統的API供開發者開發程式。當然微軟的策略個人覺得是非常對的,但發展需要時間,微軟現在恰恰缺的就是這個。

2、Google的Android由於出生時便帶有的不可抗拒的缺陷,目前系統大分裂的態勢會在今年愈演愈烈,市場占有率可能會依舊領先,但是消費者和開發者遲早會厭倦這一切。尤其是開發者,靠廣告盈利極為不穩定,而且系統分裂的局面導致場盜版橫行,沒有形成合理收費生態系統的Android長遠看實際上就是Windows Mobile的結果。此外Android3的平板演示雖然非常精彩,但是僅僅存在於視頻之上,功耗和系統的完成度與相容性依然是巨大的問題,今年內Android平板雖然會取得一些市場,但是對ipad的威脅不會特別大。

3、今年蘋果依然會是領先者,當然蘋果的地位會越來越受到微軟的挑戰,不過真正強有力的挑戰估計在後年甚至大後年才會出現。

4、今年是諾基亞的轉捩點,如果諾基亞今年不能加入Windows Phone 7的陣營並推出手機的話,今年或許便是諾基亞世界老大位置的終結年份。

tunacat_1_eea7da0d17118976ca542d3bcb861591

對第四點的解釋:首先Nokia明確不會參加Android陣營。如果不投靠Windows Phone 7,那麼諾基亞只有兩個選擇,繼續Symbian以及儘快發展Meego。Symbian已經被證明是落伍的系統,是扛不起未來Nokia復興的大旗的。那麼剩下的只有Meego,從目前Meego的發展趨勢來看,非常地不樂觀,甚至到現在一點實用的希望都看不到。而Meego即使今年能夠出現實體機,離實用完善也還差得遠,一個新系統,必然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完善才能真正進入實用狀態,不管是系統本身還是協力廠商app,但諾基亞實在沒有這個時間,目前蘋果、Android高歌猛進,微軟奮起直追,等Meego出來,真的菜都涼了。

但是如果今年諾基亞能出Windows Phone 7的手機,對兩家企業都會是一個極大的利好,對諾基亞來說,Windows Phone 7系統開發比Android系統都要簡單得多,這點可以參考過去Dell總裁的發言。

這樣開發一款手機並不需要多少時間,諾基亞可以拿出他們在硬體設計上的巨大優勢,迅速拿出成品,而有了微軟之前的鋪墊,Nokia在系統上完全不需要自己持續進行很多的投入,消費者就能享受到相對完善的系統和大量的APP,借助WP7 Nokia就可以打破之前給予消費者老朽不堪的印象,重返時尚潮流的最前列。而對微軟來說,Nokia加入陣營會對WP7的市場份額產生巨大的影響,迅速追趕上甚至拉平與Google和蘋果的差距,也能給予想要投入WP7陣營的其它手機開發商與app開發者更大的信心,使得WP7的發展會更加迅猛。

此外加入WP7陣營,也能讓Nokia在Symbian與meego之間這段巨大的斷檔空白期得到有力的補充,讓諾基亞可以有時間喘息,有時間去完善meego系統,如果沒WP7緩衝,把寶全押到meego身上,萬一失敗,那可是動搖根基的事情,此後諾基亞再想給人高檔一流手機製造商的印象就難了。

5、微軟宣佈了Win8可以支援ARM,但是我個人預測PC版本的win8與ARM版本的Win8很可能是兩碼事,當然這其中會有一定的關係,個人猜測,ARM版本的Win8會是個PC版本的Win系統與WP7的結合體,整體介面設計還是以WP7的SL模式打造,但是內核兼具視窗系統與WP7系統的特性,UI更適合平板,此外對PC版本的win8程式與WP7系統的app都有一定的相容性,當然不可能全面相容,這些程式肯定需要符合微軟ARM版本程式的相關標準,但是微軟可能會打造一個工具可以比較便利地把WP7和Win8的相關協力廠商修改成ARM版本的Win8相容的程式。以上均為個人無責任猜想。

6、英特爾在今年一年會繼續在PC上高歌猛進,但是目前看已經略有頹勢,尤其06年賣掉手機晶片部門如今被證明是一個巨大的戰略錯誤,這使得英特爾目前想進入如今方興未艾的智慧手機與平板市場變得極為艱難。

X86架構在耗電與效率上很難與ARM進行競爭,而目前興起的對圖像以及影視解碼的處理上又非英特爾的強項,英特爾與AMD將Nvidia在PC市場上擠兌得很慘,使得Nvidia花大力氣在便攜市場上進行研發突破,他們的努力在今年年初獲得了回報,在今年便攜cpu的競爭上,Nvidia與高通將是大放異彩的兩家,而英特爾除非有巨大的突破,否則在這個潛力巨大的市場上今年英特爾依然不會有多少收穫。

而英特爾與微軟在這個越來越大的市場上,裂痕已經非常明顯,兩家在PC上依然還能繼續合作,但是在便攜市場上,英特爾與諾基亞在搞meego,微軟則與arm聯手發展WP7與win8,目前看,英特爾的meego前景堪憂,完全的開放對明眼人來說,僅僅是一個噱頭,協力廠商app程式師與公司更看重系統能帶來的回報,完全的開放就意味著收費的艱難,甚至系統的安全性也面臨巨大的威脅,此外完全的開放導致系統無法真正控制在英特爾與諾基亞手中,使得在安卓上已經出現的系統分裂現象會在meego身上更為凸顯。因此無論在系統還是在便攜cpu上,很難看好英特爾的發展。如果英特爾真的想要突破,那麼最好考慮收購nvidia比較好。

本文轉錄至www.iwinp.com,並修正為台灣用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