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Justin Williams 是一位蘋果平台的開發人員,它的代表作是 Mac 平臺的 GTD 工具 Today和 iOS 平臺的文字處理工具 Elements。

 

最近他的主力手機變成了 Windows Phone 7 ,然後寫下了長篇的使用體會,我們節選了他對硬體軟體的看法,值得一讀。

 

我是一名 Mac 和 iOS 開發者,在過去的三年裡,一直使用 iPhone 手機。然而在前幾周,我嘗試使用了一台 Windows Phone 7 手機《三星 Focus》,作為主力機器。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弄清楚,微軟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clip_image001

 

幸運的是,Winodows Phone 7 的使用經歷非常愉快,我也很期望看到微軟未來的進步。今天它面對的最大問題是應用程式的匱乏,雖然商店裡已經有了 5000 個 App ,但我敢說 4990 個是濫竽充數的垃圾產品。(小編:老大,沒麼這麼多吧!)

 

 

硬體部分

 

我已經留意 Windows Phone 7 好長時間了,有很多理由說服自己打開錢包。首先,我是智慧手機玩家,喜歡收集各種有趣的機器。只要有新機上市,我都想買一台來玩玩。我覺得 Windows Phone 7 跟以前的任何機器都不太一樣,如果我轉行做全職 .Net 開發也不壞。

 

終於下定決心掏出 500 美元把三星 Focus 抱回家,這樣可以利用聖誕假期好好享受一下它。事實上 AT&T 共發售了三款 Windows Phone 7 《HTC Surround》 有側滑式揚聲器,《LG Quantum 》有物理鍵盤。但三星的這款機器口碑最好,所以我選擇了它。

 

它的賣點是 AMOLED 螢幕,看上去真的很棒。我不自覺地想要它跟 iPhone 4 的 Retina 屏比較一下,但其實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螢幕。 這裡就別提 iPhone 3GS 那慘不忍睹的螢幕了。

 

clip_image002

 

硬體材質和做工方面,iPhone 4 是極好的榜樣,拿在手裡很有感覺,堅固而充實,品質也夠重。另一隻手上的 Focus 顯得很輕,很廉價。

 

老實說,我拿到它的第一感覺不算太好,因為外殼是塑膠的,而且需要費很大力氣滑開後殼,才能取出電池和 SIM 卡,每次都有砸機的衝動。

 

Focus 上有一顆專用的相機按鍵,這比 iPhone 要舒服。可惜攝像頭的拍照品質比不上 iPhone 。

 

電池續航還湊合,我沒有做嚴格的測試,從日常使用的角度來說,連續使用一整天沒有問題。

 

Focus 還有一個 Micro SD 插槽,但微軟警告用戶不要輕易去動它,只有通過了 Windows Phone 7 認證的 Micro SD 卡才能使用,否則會造成系統損壞。

 

clip_image003

 

 

軟體部分

 

作為一名軟體發展者,我真的不想受到硬體的困擾(就像 Android 那樣),還是讓我們重點關注 Windows Phone 7 的軟體本身吧。

 

自從我在大學選修了 .Net 框架後,再也沒有使用過 Windows Mobile 手機,因為我覺得同時代的 Treo 和黑莓更棒。Windows Mobile 在那麼小的螢幕上擠滿了功能表和按鈕,必須用觸控筆才能操作,太可怕了。

 

Windows Phone 7 沒有繼承這個惡劣的傳統,而是另起爐灶帶來了全新的體驗。實際上,它不像是一個打上“Windows ”商標的產品,我覺得微軟應該給它取個新名字。

 

 

優點:

 

主螢幕 tile:跟市面上其他智慧手機不同,WIndows Phone 7 的主螢幕採用了 Tile 的設計,這是一個流動的體系,它由很多個方塊組成。(這種設計的思維,強烈推薦閱讀《探索微軟 Windows Phone 7 的設計理念》

 

長按某個方塊,可以像 iOS 那樣任意拖動和排列。連絡人的 Hub 能夠不斷更新好友的 Facebook 狀態,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設計,看上去你的手機就像是有生命的。

 

Live 協力廠商應用程式當然可以支援 Live tile ,但都沒有微軟自己的程式那麼成熟。

集成 Facebook:如果你是 Facebook 重度使用者,那 Windows Phone 7 太適合你了,它的連絡人已經集成了 Facebook 功能。你可以從連絡人 Hub 中查看某人的電話,電子郵件,短消息和 Facebook 狀態。對,不需要協力廠商程式。

 

clip_image004

 

Zune我新註冊了一個 Zune 帳號,如果我是 Windows 用戶,想必會愛上它。另外還可以每月支付 15 美元,用來下載音樂。最大的問題是,Mac 平臺上缺乏 Zune 程式。

 

視圖:Windows Phone 7 的 Metro UI 總體感覺良好,我喜歡它帶來的 Pivot 和 Panorama 視圖概念。不需要用按鈕來控制,你用手指控制視圖左右滑動,就能看到層次感很豐富的動畫。

 

 

缺點:

 

Windows Phone 7 也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有些是讓人有點抓狂的。

 

程式緩慢:我們看到作業系統本身的流暢度很棒,沒有任何遲滯的感覺。但協力廠商程式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只要程式中用到了網路連接,似乎就會變得很慢。

 

比如說官方 Twitter 程式,點擊之後 9 秒鐘,才能啟動完畢(顯示出暫存的推),再過 5 秒鐘才能刷新時間線上的新推。

 

Facebook 程式也差不多,需要 12 秒來啟動並獲取新資料。我很難說這是程式的問題,還是網路的問題,只希望以後的版本能快起來。

 

短信:就像早期的 Android 系統一樣,在 Windows Phone 7 中,你必須給某個連絡人的電話號碼加上“手機”的標籤,系統才允許給他發短信。如果你把電話號碼存為“工作”或“家庭”,就發不了短信,真是%︿&#。iPhone 就很好,可以給任何電話號碼發短信。

 

觸摸反饋:在協力廠商應用程式中,點擊之後是沒有觸摸回饋的。也就是說,你無法百分之百確認是不是點對了位置。

 

集成服務:前面我說過,Facebook 的整合實在是太棒了。相比之下其他服務就差了許多,例如照片程式,它只能同步 Live SkyDriver 和 Facebook 上的照片,而不支援 Flickr。每次我拍攝了一張照片都提示我上傳到 SkyDriver ,為什麼不是 Flickr 呢?

 

Mac 同步:微軟提供了一個 Mac 程式用於同步你的手機,但只能同步 Podcast 和無版權保護的音樂。最大的遺憾是不能同步日曆和連絡人。

 

CalDAV我是 MobileMe 的用戶,日曆的同步問題困擾著我。現在我把 Mac 上的日曆和連絡人同步到了 Google 帳戶,然後再通過 Google 同步到 Windows Phone ,真麻煩。

 

IE 流覽器:手機內置的 IE 流覽器還不賴,雖然離 Mobile Safari 有點距離,但拿它看 Engadget,Gawker 和 Daring Fireball 就足夠了。

 

複製貼上:這是老問題了,如果你真的需要它,會感到很無力。(小編:大叔,二月快到了,再忍忍吧!)

 

 

市場生態

 

不管一個平臺是多麼偉大多麼了不起,只要它缺乏優秀的生態系統,仍然會一敗塗地。看看 Palm 吧,我熱愛 WebOS,但它缺乏協力廠商應用程式,所以我很難把它推薦給其他用戶,它跟 iPhone 或 Android 相比沒有優勢。

 

clip_image005

 

現在的 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 市場上有近 5000 個程式,看上去不錯。其他平臺剛開始時還遠遠達不到這個數目。但是我自己更傾向於拋開數位,只關注最需要的程式。

 

在這個前提下,Windows Phone 還缺乏很多東西。市場上非常多的程式看上去很業餘,懷疑他們是用一個週末編好程式,然後丟到商店裡供測試用的。

 

不過,一些大公司的作品還是不錯的,例如 Twitter,IMDB 和 4SQ,我就喜歡用。但那種一兩個人搗鼓出來的小程式品質就差很多,這種品質的程式在  iOS 和 Android 平臺上都不多見。

 

當 iPhone App Store 發佈時,有很多爛程式擺在上面,但也有很多像 TwitterrificOmniFocus 這般優秀的程式出現,展示了 iPhone 的無限可能。反觀 Windows Phone 7 ,我還沒有發現令人拍案叫絕的作品。

 

我發現最棒的程式,是一款協力廠商的 Google Reader 程式,叫做 Wonder Reader ,是 Super Slacker Studios 的作品。

 

clip_image006

 

我毫不懷疑微軟在未來能夠拉過來一大票協力廠商程式,但只希望它們的品質有所改善。

 

 

開發環境

 

當我試圖開發 Android 程式時,花了近兩周的時間來弄懂這個平臺,最後,我可恥地放棄了,因為那可怕的工具,SDK 和 Java 讓我感到沮喪。

 

我還沒有決定是否再花費兩周時間來弄 Windows Phone SDK,在這之前我參加了一個 Windows Phone 7 的開發者大會,用它的工具寫了幾天代碼。


我現在評估新平臺的方法是,看看它對移植我的作品
Elements 有沒有什麼幫助。

 

clip_image007

 

開發環境是 Visual Studio ,你可以選擇收費的版本或免費的版本。我就選擇了免費的,夠用了。

 

在此之前我還沒有用 Visual Studio 完成什麼大工程,但它是一個比 Eclipse 更易用的工具。但我很難拿它跟 Xcode 比較,因為這麼多年已經習慣了 Xcode 的方式。我只能說,不介意用 Visual Studio 程式設計。

 

如果你喜歡,所有的開發工作都可以在 Visual Studio 中完成,但微軟還是捆綁了一個叫做 Expression Blend 的工具用來畫 UI,這個玩意很像是  Adobe Flash 和 Interface Builder 的混合體。它的學習曲線很陡峭,我不認為會用它來畫 UI,不過用它添加些動畫效果還是不錯的。

 

Windows Phone 的開發框架有兩套:對於普通羽量級的程式,最好用 Silverlight,對於遊戲程式,微軟建議用 XNA。 Silverlight 和 C# 非常簡單,用一兩天就能上手,新版本還增加了 Visual Basic 的支援。

 

如果你想感覺良好地快速學習,強烈建議讀 31 天精通 Windows Phone 7,作者 Jeff Blankenburg 是個很酷的傢伙。我在芝加哥的發佈會上見過他,他給我了一些真誠的答案。

 

實話說,我在 Windows Phone SDK 中找到了一些樂趣。跟 Android 的開發環境相比,Windows Phone 帶給我的阻力少了許多,我已經考慮從蘋果平臺遷移到微軟平臺。但是現在還沒有計劃把以前的作品移植上去,如果粉絲們要求我這麼做,或許會考慮推出一個相關版本。

 

總結我妹妹在生日時也得到了一部三星 Focus,她是 Mac 和 Facebook 的用戶,但她很喜歡這部手機。所以對 Windows Phone 7 來說,不需要 Geek 精神和高深的技術,也能用得很舒服。

 

我認為Windows Phone 7搶佔的目標是黑莓使用者,和第一次使用智慧手機的用戶。

 

如果它的協力廠商程式能改善一些,我就會從 iPhone 跳到 Windows Phone 上。對比 Android 2.2 ,我更喜歡 Windows Phone 1.0 。據說微軟不久就會發佈更新,我希望看到它能成功。

 

image

 

本文轉載至IWINP論壇,並修正字句為台灣適合用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