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2

「贊助商連結」

---1322222262232222222

「贊助商連結」

  在微軟Build 2014開發者大會開幕之前,關於Windows Phone 8.1系統的各種新特性就已經曝光了不少。其中最受人關注的無疑就是功能與Siri類似、並且以Xbox遊戲《Halo》主人公名字命名的私人語音助理功 能Cortana,以及備受期待的全新通知中心和其它重大改進。

Cortana語音助理表現得還不錯,達到了我們的預期。

  現在,Windows Phone 8.1已經正式發佈,那麼它是否能達到我們大家的預期呢?Cortana語音助理能否像在遊戲中那樣智慧、通知中心是否實用,而並非只是為了敷衍用戶而隨意加入呢?

  現在,國外科技網站teachradar就在第一時間對Windows Phone 8.1系統進行了測試,看看微軟究竟能夠給用戶帶來怎樣的體驗。雖然Cortana可愛,但是由於依然處於測試版而要比Siri或Google Now使用起來更複雜。但是Cortana並不是Windows Phone 8.1的全部,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的魅力吧。

  初試Cortana

clip_image004

  其實在開始使用WP8.1的明星新功能之前,還有些小小的激動。Cortana是微軟用來對抗Siri與Google Now的新武器,雖然目前它還遠遠沒有達到完美無缺的水準,但是使用起來速度快準確性高,讓人覺得愉快和自然。就在整個試用的過程中,我發現已經對WP8.1的渴望已經超過自己HTC One上的Google Now了。

  微軟公司以個人助理的角度出發創造了Cortana,事實上該公司表示它就像是現實生活中真實的私人助理一樣,只不過它提供的服務都是虛擬的。

clip_image006

  首先,使用者可以查詢最基本的一些資訊。比如今日日程、日曆、天氣、交通資訊、金融、附近美食及新聞報導追蹤等。如果你通過Cortana搜索一些其它消息,比如最近喜歡的球隊戰績如何,它在展示最新結果的同時,還會詢問你是否願意繼續接受該球隊未來的比賽結果通知。在你填寫好關注的球隊之後,未來Cortana就會持續不斷的為你更新消息。

  另外,Cortana還提供了一種名叫canvas查看方式。當你在Cortana主螢幕向上滑動時,就會出現這個canvas視圖。在這個介面下,包括航班消息、比賽結果和其它使用者個性化的資訊都會以更加明朗的圖示形式展示。另外,Cortana還會根據使用者的興趣,在canvas介面未被填滿的地方推薦其它資訊。

clip_image008

  除了資訊查詢之外,在個人助理工具方面的表現我們也非常關注。微軟公司表示用戶可以在早上醒來時問問Cortana手機中最新的一些消息。Cortana在回應用戶之後就會開始列出手機中所有的新消息。

Cortana的強大有一個地方讓我們非常在意。那就是Cortana甚至可以直接查閱使用者收到的電子郵件。微軟公司的代表解釋,當Cortana想要查看使用者郵件的內容時,會實現詢問是否可以這樣做,在經過用戶允許後才會繼續進行。雖然這在安全性上提供了一些控制,但是你仍然會覺得它似乎過於“強大”。

clip_image010

  開啟Cortana功能其實很容易,它就在WP8.1系統主螢幕的磁貼上,或者直接通過搜索按鈕進入Cortana的主介面。目前Cortana還不能像Google Now那樣在主介面直接通過語音命令進入,這一點上倒是有些不同。另外,在與Cortana的交流中,我們不必局限於某些固定的語句,如果你的問題沒有答案或關鍵字不正確,Cortana會保持沉默並且通過文字的形式告訴使用者。

Cortana非常讓我喜歡的一點,就是它不會提醒用戶“細節不夠”或“內容不完整”等錯誤。例如當我說“提醒我明天去遛狗,” Cortana就會繼續詢問“什麼時候提醒你遛狗,”“上午11點,”在我明確時間之後,Cortana會自動設定好時間,然後最後一次詢問“你要我提醒你明天11點去遛狗嗎?”來進行確認,直到雙方都獲得滿意的答覆。

clip_image012

  微軟公司表示,這種交互模式是模仿現實生活中個人助理溝通的方式,會讓我們覺得仿佛是在與“人類”交談。當我們完成與Cortana的溝通後,有時甚至會情不自禁的說出一句“謝謝你Cortana”。

  另外,Cortana還會為用戶提供一些建議,告訴初次使用的人如何提問才會具備更高的效率,雖然Cortana的準確率並不是100%,但是大部分的結果還是比較讓人滿意,出錯的情況並不多。

  如果開發人員願意將Cortana集成到自己的應用中,微軟的Phone PA可以訪問協力廠商應用程式中的資訊。比如我們提問“Flixster(一款電影資訊查詢應用),告訴我《分歧者》這部電影的上映時間,”那麼Cortana就會在啟動Flixster之後直接展示電影的相關資訊。因此我們可以判斷Cortana可以直接用來啟動應用程式。

  最後,Cortana還可以快捷完成手機的電話功能,而不用專門進入到設置介面中。比如可以更改介面主題或類型,只需要說出“開始+主題名稱”,Cortana就會自動進入對應的設置介面。

  通知中心

clip_image014

Windows Phone 8.1系統另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通知中心的加入。它同樣採用的是從螢幕頂端向下滑動的方式啟動,並且主要展示了兩個功能部分。首先當我們下滑到螢幕四分之一處,是在頂端左右兩側的小圖示顯示,之前的頂部通知欄常駐內容都在這裡顯示。包括時間日期、電池、網路等。

  接下來當將手指下滑到底,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完整的通知中心功能,並且提供比較高的可定制性。未接來電、短信、電子郵件、即時通訊工具通知等,任何App都可以被添加到通知中心裡。

  而頂部四個固定的磁貼開關也可以自訂,使用者可以設置Wi-Fi開關、電池保護、飛行模式等等。

  其它小變化

clip_image016

  雖然不像Cortana語音助理或通知中心那樣受人關注,但是Windows Phone 8.1在其它部分依然還有細節上的改動。

  比如相機鏡頭可以直接顯示在拍照介面下,並且允許使用者通過按兩下的方式選擇不同的啟用選項,諸如Bing、Vine等。另外,新系統還為有硬體支援的機型帶來了連拍模式。只需長按快門鍵,就可以實現連拍功能,在所有WP8.1手機上都能夠實現。

  另外就是對於商務人士最喜歡的星期視圖日曆介面,以及使用者可以更多的自訂開始介面的背景圖片顯示,就像iOS系統帶來的背景視覺差功能。雖然這僅僅是小變化,但是對於使用者個性化顯示來說同樣重要。不過說實話,無論是設置什麼樣的背景,統統都會被主螢幕上的磁貼遮擋。

  初步總結

  之前Windows Phone 8系統並沒有給我留下什麼好印象,但是隨著Windows Phone 8.1的推出,這種狀況正在改變。

  以Cortana為例,微軟似乎不僅僅是模仿Siri或Google Now,而是努力的在超越它們。Cortana使用起來簡單容易,並且提供的結果比較準確守時,可以非常準時的提醒我第二天早上給老闆打一個電話(前提是你要擁有一部Windows Phone 8.1系統手機)。

  而通知中心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亮點,雖然它可以幫助用戶節省大量時間,不必進入到應用程式或設置介面具體操作,但是由於這個功能在iOS或Android系統中早已實現,因此並沒有什麼創新性。這並不是說通知中心對於充斥著磁貼方塊的Windows Phone 8.1系統不重要,只是它的加入早已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至於其它小改進,就像普通的系統更新一樣,沒有什麼太大的驚喜。不過總體來說,Windows Phone 8.1受到了媒體們的一致好評,尤其是與之前的版本相比。因此對於微軟來說,Windows Phone 8.1可以說是繼續追趕Android和iOS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贊助商連結」

「贊助商連結」

轉自: http://wp.msn.com.cn/news/software/25988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